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石浩玙: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记中国首枚花游混双项目奖牌获得者

2022年06月22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石浩玙: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再添一铜:在当地时间6月20日晚进行的花样游泳混双技术自选决赛中,同为21岁的石浩玙和张依瑶以一套几近完美的《龙》夺得铜牌。这是中国队首次摘得混双项目的奖牌,也是石浩玙征战三届世锦赛首次站上领奖台。

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中,花样游泳似乎都是女选手的天下。热情洋溢的笑脸、优美的肢体动作再加上形式各样的音乐伴奏,这一切使得花样游泳赛事成为世界体坛最优美的竞技运动之一。

作为五年前中国首位参加世锦赛的男子花样游泳运动员,来自天津的石浩玙参加了此后的全部3届世锦赛。2017年来到布达佩斯,年仅17岁的石浩玙与搭档盛姝雯只参加了混双自由自选比赛,最终获得了第八名。两年后,石浩玙参加了光州游泳世锦赛花游混双的全部两个项目,技术自选他搭档张雅怡获得了第五名,自由自选与程文涛拿到了第六名。

相比于女选手,男运动员从事花样游泳项目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尤其是在身体柔韧性和体型保持方面,让很多男选手吃尽了苦头。对于石浩玙来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是他能坚持到今天的最大动力。从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至今已经过去了五年,石浩玙的实力也在一步步地提升。再次来到布达佩斯,曾与他一起合作获得世界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混双技术自选银牌的张依瑶,再度成为他的搭档,他们联手向着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在当地时间6月18日晚进行的预赛上,石浩玙/张依瑶已经展现出很好的稳定性和表现力,他们以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到了决赛,他们的发挥更加出色,全场近乎零瑕疵,动作难度与美感兼具,拿下86.4425分的高分;最终仅以0.15分的微弱劣势排在日本组合之后,获得铜牌,意大利组合以89.2685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获得金牌。石浩玙第三次征战世锦赛,终于站上领奖台。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赛前制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在男子项目上力争实现历史性突破,石浩玙和张依瑶没有辜负队伍对他们的期望,为中国花样游泳队获得了第一枚世锦赛混合双人奖牌。

目前,在国际花样游泳赛场,男女混合双人项目已经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虽然这一单项还未正式进入奥运会,但相信随着花样游泳运动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混合双人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登上奥运会舞台。(本报记者 王东)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