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执着老旦30年,34岁的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侯宇——

“希望把京剧带入大家的生活”(为梦想奔跑)

本报记者  曹雪盟

2022年06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侯宇打小就“不听劝”。

三四岁,侯宇在少年宫偶遇京剧,当时就入了迷。从此,她不顾爷爷的反对,喜欢上了这门艺术。

从幼时学艺开始,如今34岁的她,已执着于老旦行当30年。

外表秀气、身材高挑的侯宇因为整体形象更接近青衣,多次被前辈劝说转行,但她却说“我就要坚持自己的选择”。

“我一旦投入一件事,就会一门心思想要做到最好。”如今的侯宇,已是北京京剧院青年老旦演员中的佼佼者。

虽然与京剧结缘是一次“意外”,但其实,侯宇出身梨园世家,爷爷侯荣湘是尚小云先生的科班“荣春社”荣字辈的老艺术家。“爷爷深知这一行很辛苦,所以不同意家里人学戏曲。”小时候,侯宇就被送到姥姥家生活。

“姥姥家旁边有个少年宫,里面有人唱戏,我特别喜欢听,自然而然就哼出了唱腔,家人都大吃一惊。”也是从那时起,年仅三四岁的侯宇就对老旦的声腔旋律情有独钟。“我家的一些长辈很喜欢老生,在家经常哼唱,老旦和老生的唱腔有共通之处,我喜欢老旦,大概和他们对我的‘启蒙教育’有关。”侯宇说。

因为热爱,侯宇很早就登台了,先后获得“新苗杯”全国少儿京剧邀请赛一等奖、“燕京杯”少儿京剧大赛一等奖,7岁时被当时的北京市戏曲学校破格录取,成了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

“最开始老师见我长得可爱,让我学花旦,但我就是喜欢唱老旦。”对自己的热爱,侯宇一直很执着。多年来,李鸣岩、赵葆秀、郑子茹等老师对她倾囊相授。不仅如此,她还跟许多不同行当的前辈学习,为运用丰富的艺术手段诠释角色打下了基础。

“有韧劲”,是很多人对侯宇的评价。就是凭借这股韧劲,侯宇一路前行,14岁考上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一步步走向她热爱的舞台。“舞台是演员的桥梁,我想通过表演跟观众对话,每每想到自己能站在舞台上,我就觉得我的生命不虚此行。”侯宇说。

“学习京剧艺术,首先得做到原汁原味。”在读研期间,侯宇潜心钻研《对花枪》。这出创排于上世纪80年代的剧目开创了“文武老旦”这一行当,剧中最经典的大段唱腔达22分钟、108句,十分考验演员的体力和综合素质。功夫不负有心人,24岁时,侯宇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自己的毕业专场汇报演出。“这是我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侯宇说。

2018年到2019年,侯宇在上海和武汉做了3季巡演,“观众的热情一直留在我脑海中,他们是我坚持戏曲之路的重要支撑。”侯宇动情地说。今年7月,侯宇将担纲全本《李逵探母》。“小时候就学过这出戏,但我还要不断打磨,以大师为标杆,向经典靠近。”侯宇说。

不仅继承,侯宇还不忘创新,寻找不一样的表达。“如果没有传统的积淀,就开拓不了新戏,要打好地基,才能在上面建造精美的房屋。”因此,在遵循老旦行当表演程式的前提下,她借鉴多种表现手段,让自己塑造的人物有血有肉,又颇具时代气息。侯宇还愿意尝试跨界,以拍摄Vlog等方式传播京剧艺术,拉近京剧和人们的距离,“如果能让更多观众关注京剧、喜欢京剧、走进剧场,我就成功了。”经常有人称侯宇为“最美老旦”,“我想呈现新时代的女性所能塑造的、有朝气、有张力的老旦角色,充分运用自己的特点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不要千人一面,而要一人千面,我要诠释京剧的意蕴美、哲学美、内涵美。”这是侯宇对“最美”的理解。

为了将京剧之美传递给更多年轻人,侯宇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视频,介绍京剧知识,普及京剧艺术。“京剧的形成”“穿上行头有什么规矩”“戏曲舞台的龙袍和真正的龙袍有什么区别”“京剧中的‘底包’是什么意思”……每期视频时间不长,语言通俗易懂,尽管是不定期更新,但每一期侯宇都力求准备充分,内容扎实。

在热爱生活的侯宇眼中,京剧的魅力不仅体现在舞台上,“它还包含很多人生哲理,我希望把京剧带入大家的生活,让人们从现代出发,走近并感受传统。京剧早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我们这辈人任重道远,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2日 15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