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以奋斗者的姿态逐梦蓝天(思想纵横)

徐朝梁

2022年06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指出:“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创新发展,再接再厉,大力协同,确保项目研制成功,继续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奋斗。”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逐梦蓝天。

新中国航空工业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诞生。在70多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肩负起服务军队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神圣使命。雪域高原,国产直升机到达4000米以上高原山区空中侦察、投送警力;冬奥会赛场,为冰雪世界撑起“空中坚盾”;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关头,临危受命驰援疫情严重地区;森林火灾的危急时刻,快速出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的需要在哪里,人民的需求在哪里,航空人就奋战在哪里。

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凸显了我国对直升机应急救援装备的强烈需求,而国产装备高原能力缺失是明显短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立下研制高原直升机的决心。通过刻苦攻关、顽强拼搏,首架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就完成了样机试制,并达到首飞状态。为了充分验证高原运行能力,我们直面超乎寻常的风险和挑战,几番出征青藏高原。当AC313成功飞越8000米高度、登陆珠峰登山大本营时,那令人激情澎湃的场面,至今难以忘怀。我们庄严宣誓:“为了祖国至高无上的利益,为了让直升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我们随时愿意付出一切!”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召唤着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奉献。

航空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自己不断求索攀登、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突破。2021年,歼—20、运—20、直—20等“20”系列跨代航空装备在珠海航展大放异彩,令国人无比振奋。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深入推进高速、无人、绿色、智能等领域技术突破,推动我国直升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为航空装备跨越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力量。

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航空装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国家利益。高质量航空产品是设计出来的,是制造出来的,是验证出来的,是保障出来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理念,科学严谨对待每一次科研试验和试飞,确保每一个零件、每一件产品、每一道工序、每一项作业都做到精益求精。航空产品的优质交付和保障,离不开每个团队成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离不开项目参与者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的约束。每一名航空人都要苦练本领、精益求精,切实肩负起保证产品质量的责任,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工业无悔奉献。

(作者为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型号总设计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