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壮锦有了“新时尚” 一针一线新生活

2022年06月19日08:04    来源:人民网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27日上午,习近平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21年4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南宁市邕江之畔的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

  和着竹笼织机的“吱呀吱呀”声,中国织锦工艺大师、自治区级壮锦代表性传承人谭湘光向习近平总书记演示了壮锦的织造过程,并一一回答了总书记的提问。

  “没想到总书记肯这样花时间跟我们手工艺人交流,太感动了!”谭湘光回忆起一年前的这一幕,仍然兴奋不已。

  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中唯一的少数民族织锦,是壮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千百年来,壮锦在一针一线间织出了千变万化的美丽图案,如今更是织就了美好新生活。

  用坚守传承古老的技艺

  谭湘光有一个“宝盒”,里面码放着100多件老壮锦。

  52年前,15岁的谭湘光为谋生计向镇上的织娘拜师学艺,就此开启了与壮锦相伴的一生。

谭湘光正在织造壮锦。受访者供图

谭湘光正在织造壮锦。受访者供图

  师傅曾带着年少的谭湘光坐着颠簸的拖拉机,跋山涉水寻找散落在乡野民间、凝结着壮乡人民智慧的壮锦传统样式。被面、背带、头巾、衣物……一件件被当做废弃品的织物被谭湘光当成宝贝珍藏了几十年。布面上四方连续的纹样环绕着绽放的梅花和菊花,象征着生活如百花盛开,就像一本传承壮族文化的“教科书”。

  纹样是壮锦文化积累的最直接体现。1981年,谭湘光将西安考古工作人员提供的一块壮锦碎片整理复制出来,做成带有万寿花纹样的面料。这幅壮锦色彩斑斓绚丽、结构规律严谨,每一种元素都有寓意,万字纹代表“长寿”,花籽意味着“子孙满堂”——这是壮锦中最具代表性的纹样之一。谭湘光将传统的“万寿纹”“龙凤纹”融入服饰设计之中,令壮锦有了“新时尚”。

  “壮锦是壮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不仅可为我国少数民族纺织技艺研究提供生动的实物材料,还可以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纺织史增添活态的例证,对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起到积极的作用。”广西非遗保护中心振兴与发展部部长李宁表示。

手工织造的壮锦。人民网 覃心摄

手工织造的壮锦。人民网 覃心摄

  如今,谭湘光已经俯首织机52年。在坚守的岁月里,谭湘光一直寻找机会向年轻人教授壮锦织造技艺。让壮锦“活”下去,是她一直放不下的使命。

  为此,谭湘光与多个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入校成立“谭湘光大师工作室”,在高校里播撒壮族文化的种子。同时,开办织锦培训班,带动家庭妇女织锦,开展阳光助残活动,授人以渔。

  薪火相传,方能继往开来。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90后年轻小伙兰培文因为一句偶然的承诺,逐渐成长为一名壮锦文化推广人。

兰培文演示织锦技艺。蓝焮煜摄

兰培文演示织锦技艺。蓝焮煜摄

  “十月山城灯火明,家家织锦到三更。”忻城土司老街沉淀着百年的织锦文化。兰培文家中有一位长辈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绣娘,也喜欢唱山歌。“有一次,老人家帮人制作壮锦背带时感慨这门传统手工艺濒临失传。这让我十分触动,当即表态自己会将这份手艺传承下来。”兰培文回忆道。

  2015年,为了兑现这份承诺,兰培文毅然辞掉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返乡与表哥创业,在忻城县莫土司衙署附近经营起了壮锦店铺。随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兰培文不仅精心策划开展壮锦织布技艺展示和体验活动,还招收了一批农户,免费教他们织锦技术,替大家销售壮锦产品。“保护传承壮锦单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带动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才能使壮族织锦技艺广泛传承下去。”兰培文说。

  在创新中打开壮锦的市场

  谭湘光很早就意识到,壮锦一定要贴合市场才能获得新生。她将织机上的竹笼改成直径约60厘米,增加织锦的纬线,打破花纹的限制;从苏杭地区引进先进设备,让壮锦走上机床生产线;使用化纤等国际认可的正规材料提升色牢度;设计、制作各类产品——精致小巧的口红盒、灵动优雅的耳坠、样式时尚的手提包、可爱的动物摆件……他们还与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制作壮锦软瓷,运用于建筑美化、空间装饰。

谭湘光工作室设计制作的壮锦口红盒。受访者供图

谭湘光工作室设计制作的壮锦口红盒。受访者供图

  2018年,谭湘光设计制作的“锦衣华服”系列壮锦服饰三件套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国家级),“壮锦亲子服”系列壮锦服饰四件套荣获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工程精品奖。

  “真没想到壮锦这么漂亮!”谭湘光时常能听到顾客这样的赞叹。然而壮锦的传承不只在于技艺,还在于讲好民族故事,凝聚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旅游工艺品及衍生文创品展示了壮锦文化在发展中的变化和创新,壮锦作为广西的“名片”,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兰培文(右)回到忻城县开办壮锦店铺。蓝焮煜摄

兰培文(右)回到忻城县开办壮锦店铺。蓝焮煜摄

  “当时我回到忻城,发现我们织的壮锦虽然美丽,但只有一些老旧产品。”于是,兰培文开始尝试制作衬衫、背包等创意产品。量身定制的壮锦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逐渐打开了销路。

  品牌打响后,兰培文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利用“文化+旅游”的方式,在莫土司衙署景区大夫第成立壮族织锦技艺传承展示中心。

  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服饰销售市场火爆,兰培文接到了大量订单,独具特色而又饱含创意的壮族服饰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挑选购买。“特别是儿童民族服装订单,比往年多一倍以上。”兰培文满脸笑意。

  民族风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人珍视民族文化,壮锦成为广西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个生动缩影。

  让壮锦走进千家万户

  2004年,谭湘光带领弟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织出了宽3.8米、高6米的巨幅壮锦壁挂“双凤朝花”,令与会客商叹为观止。从此,壮锦在东盟十国的招商引资、访问交流活动中颇受追捧,向世界展示了广西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019年,一支意大利设计团队远道而来,深入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壮锦技艺工坊实地考察。壮锦绚丽独特的图案、古老的织锦技艺、深邃的文化内涵令意大利设计团队感到震撼。

  这一趟文化探寻之旅,让壮锦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小方格图案的手工壮锦与真皮包具相结合,传统匠心工艺与现代时尚创意的碰撞令人眼前一亮。在米兰时装周惊艳亮相后,龙州壮锦技艺工坊成功收到了首张来自意大利的货值400多万元的订单。

  在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努力下,壮锦如今告别了濒临消亡的境遇,慢慢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轨道,并开始融入现代生活。近年来,壮锦先后被列入自治区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些壮锦产业也被列为自治区级、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靖西市壮锦厂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年来始终以“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村妇女从事农闲手工织锦及刺绣制作。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壮锦制作成小巧好看的旅游纪念品出售,既能传承传统工艺,又能令制作人获得可观的收入。

靖西市壮锦厂。广西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靖西市壮锦厂。广西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今年4月,广西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等方面的作用。

  “过去,我们壮族姑娘出嫁要有壮锦作为陪嫁物。”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76岁的壮族大娘李艳芬说。每天清晨,她都会在家中织一段壮锦。在龙州壮锦技艺工坊的带动下,她每月有上千元的稳定收入。

  前不久,谭湘光受邀到北海市参加第17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围绕“博物馆文物‘活化’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谭湘光与许多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活动令我深受启发,应该‘唤醒’我收藏的那些老物件,让传统的纹饰重新鲜活起来,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谭湘光感叹道,“这些可以是衣服上的花纹,客厅里的摆件,也可以是道路两旁花圃的瓷砖、路灯上的装饰……”

  过去,对于壮锦的机械化生产,作为传统手艺人的谭湘光虽然有过不少尝试,但更多的是犹豫。“总书记的叮嘱让我坚定了信心,只有机械化生产才能让壮锦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壮锦文化产业才有机会持续发展。”谭湘光说。

用壮锦制作的小饰品。人民网 覃心摄

用壮锦制作的小饰品。人民网 覃心摄

  如今,谭湘光带着设计团队开发的壮锦工艺产品越来越多,这些家居装饰品、旅游工艺品、时尚服饰等畅销国内外,都得益于壮锦的机械化生产。

  在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下,古老的壮锦有了“新时尚”。拥有千年历史的壮锦,正在壮乡广西焕发新的光彩。(覃心)

(责编:薄晨棣、代晓灵)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