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章志宏:牢记总书记嘱托 努力让大家“吃好饭”

2022年06月18日11:14    来源:人民网

  “这边是清水,这边是浊水,我们要观察它们的长势有什么不同。”5月25日,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鄂州实验基地试验田里,武汉大学教授章志宏正在和他的研究生们一起进行水稻的对照实验。

清水养稻和浊水养稻。江帆摄

清水养稻和浊水养稻。江帆摄

  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鄂州实验基地位于杜山镇东港村,有试验田131亩,研究团队在此进行水稻功能基因研究、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这里是武汉大学水稻原创性研究的重要基地。

  走进试验田,旁边的告示牌上,赫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粮食安全要靠自己”。提到这句话,章志宏激动不已,“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基地考察,嘱托我们‘继续努力,科技兴农’。”

  “7月的鄂州气温十分炎热,总书记没打伞、没戴帽子,直接走上田埂,站在齐腰的稻田中,拔起一株稻苗察看分蘖情况,总书记拿在手上看了看后夸奖稻苗特别壮实,听到这句话我很自豪。虽然时间已过去8年多,但当时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籼稻和粳稻是有区别的,但大多数人分辨不清,可总书记在听优良水稻品种汇报时,一下子就认出那是籼稻。这说明总书记对农业生产和水稻种植非常熟悉,令我感到敬佩,也备受鼓舞。”章志宏说。

水稻基地。江帆摄

水稻基地。江帆摄

  水稻育种研究是一件辛苦又繁琐的工作,从下田做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杂交繁育收获种子,每个环节都怠慢不得。因为水稻成长的气候原因,章志宏和他的研究团队需要不断往返湖北与海南两地,就像“候鸟”一样,“南繁北育”,年年如此。“有时日头很毒,我们戴着草帽穿着防晒衣走在田间,没有一丁点树荫能遮蔽,豆大的汗珠直接滴到秧苗上,我也会觉得辛苦,但回想起总书记的嘱托,我又充满了干劲。”

章志宏(图中短袖衬衣)教授带领研究生查看水稻情况。江帆摄

章志宏(图中短袖衬衣)教授带领研究生查看水稻情况。江帆摄

  曾经“吃饱饭”的目标早已达成,现在的目标是让大家“吃好饭”。武汉大学水稻研究团队在稻谷高产、资源高效(双高)水稻育种新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上已取得原创性进展,该项技术成功后,可望使水稻单产再提高10%,化肥等资源节省20%以上,“我们的‘双高’水稻新品种,将在近3年进入大田试验。”章志宏介绍,这一技术将为我国未来水稻产业实现高产、低耗和环境友好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粮食安全要靠自己。”这句话既是责任也是要求,章志宏一直铭记在心。他表示,要保障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就要通过科研手段,增加水稻量产,减少化肥使用,只有提高农民收入,让更多的人愿意种植水稻,才能更好地保证粮食供应。

  “走在田里,看看秧苗,这种感觉比坐在实验室让我更踏实。”说完,章志宏又重新戴起草帽,向下一块试验田走去。(周倩文)

(责编:任一林、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