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南昌市光明社区:党建引领 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

2022年06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

  近日,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的老党员雷红芸每天吃完早饭,就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打电话逐个通知居民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第三针。

  今年72岁的雷红芸在光明社区居住了几十年,如今,退休在家的她只要有空,就会来到社区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退休前在南昌发电厂,退休后就在社区工作,参与一些志愿服务,去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当中。做志愿者很有意义,为社区居民奉献自己的余热,也算老有所乐吧。”雷红芸说。

  对于雷红芸从事志愿者服务,她的爱人也非常支持。老两口都是已经入党50年之久的老党员,为了支持雷红芸,她的爱人自告奋勇,把家务活全部承包了下来,让雷红芸心无旁骛地为社区发挥余热。

  “前段时间,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志愿者4点钟就要起来,准备相关物料,维持秩序,虽然累,但是内心很充实。”雷红芸说。

  雷红芸是光明社区诸多志愿者之一。“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多亏了这些志愿者的参与,我们的服务才能做得更精细。”光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云娟说。

  据了解,光明社区有1600多户4100多人,其中老人有1200多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领头作用,探索“趣缘型”社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把支部建在群众团体上,以党组织领导团体,以团体吸引群众。

  社区舞蹈队、合唱团、门球队、书画班……每个社团都成立了党支部,由党员带头参与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每到端午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假日,社区的舞蹈队等艺术团体还会自发组织节目:72岁的社区居民刘琳娜在“幸福大妈合唱团”坚持教居民唱歌;七旬老人陶大牛经常义务为社区居民修水电;50多岁的社区志愿者辜道华接替九旬老人李恒敏义务给社区儿童辅导作业,教他们练习书法……

  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在光明社区蔚然成风,大家积极为社区大小事无私奉献,既活跃了社团文化,服务了社区群众,更凝聚了党心民心。(秦海峰)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