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江西于都潭头村:村美、业兴、人心齐

2022年06月17日08:54    来源:人民网

  5月3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的富硒大棚里,村民易友红正在打理架子上的西瓜藤,藤架半空悬挂着即将成熟的西瓜。丰收在望,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易友红的脸上。

  易友红今年58岁,曾经的家庭生活用“穷困潦倒”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老伴一直患重病,没有劳动能力,虽然儿子在外打工,但微薄的收入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子来说依旧是入不敷出,“贫困户”的帽子也一直未能甩掉。

  2016年,易友红家被列为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当年易友红进入村里的农业种养合作社务工,第二年,易友红家就顺利实现脱贫。

潭头村村民易友红正在大棚里打理西瓜藤。人民网 时雨摄

  不仅如此,2019年,村里办起了旅游公司,每天来潭头村的游客络绎不绝,富硒食堂经常爆满,易友红的老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会去帮忙;2021年,潭头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0万元,每户入股农户得到旅游合作社的分红1000元——和其他村民一样,易友红有了务工、公司分红“双收入”。

  “现在我们在家不仅不需要儿子汇钱回来,自己挣的钱还有富余嘞!”易友红说,家里翻新了三层小楼,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儿子和儿媳也愿意经常回来看一看住一住。

潭头村村民易友红在家里整理家务。人民网 时雨摄

  像易友红家一样,潭头村曾经的108户贫困户摘去了如大山般压在头顶的“贫困帽”。村里兴起的富硒蔬菜大棚、旅游公司等各项富农产业,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受益者。

易友红家的三层小楼。人民网 时雨摄

  潭头村村旁千余亩的蔬菜大棚中,富硒蔬菜品种丰富,村民们或忙着打理正在生长的瓜果蔬菜,或在收获成熟的果实;而在村里的冷链库旁,村民们将一筐筐新鲜的富硒蔬菜打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的市场。

易友红前往村里的大棚去上班。人民网 时雨摄

  在旅游公司的食堂里,参观、研学的游客围坐在桌前品尝着富硒菜肴,在此就业的村民各显身手,有的在灶火前忙着炒菜,有的在厅堂里穿梭传菜,有的在后厨刷锅洗碗……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考察时对乡亲们说。

闲暇时间,易友红背着孙子在村里散步。人民网 时雨摄

  3年过去了,潭头村村民的生活正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行走在潭头村,每个村民脸上的表情都能让人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潭头村考察调研给干部群众带来的巨大鼓舞。

  村里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绿植排列在道路旁,村口红色雕塑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道出了如今潭头村民的精气神。村美、业兴、人心齐,潭头村在发展快车道上正越走越远、越走越顺。(时雨)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