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贵州:“红色方向盘”凝聚起党员货车司机

2022年06月17日14: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贵州:“红色方向盘”凝聚起党员货车司机

“天天在路上跑,流动党员党支部给了我们‘家’的感觉。”回忆今年3月贵阳市白云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开展的“我与交警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从业3年的货车司机向永建说道。

贵阳市白云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怀信(左一)带领党员货车司机重温入党誓词(4月14日摄)。新华社发

在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交警播放了行车安全方面的警示教育片,结合相关案例,充分讲解了货运车辆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当天有20名党员货车司机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都感觉加强了安全意识。

白云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干部朱怀信的另一个身份是白云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第一书记,据他介绍,2021年11月以来,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经开展了5次。针对货车司机白天跑车,多数晚上才有时间的实际情况,流动党支部推出“晚八点课堂”,前段时间还邀请律师专门讲解民法典,尤其是婚姻家庭、货运纠纷相关的法律知识。

2021年7月以来,贵州省下发多个制度性文件,将党员司机管理作为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工作重要内容,通过组织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双线联动”,不断推动党员司机管理走深走实。

据贵州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以来,针对党员司机群体流动性高、区域跨度大的行业特点,按照“居住地+户籍地+货运线路”原则,依托在网络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平台注册的贵州籍党员司机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22个,基本覆盖全省热点货运线路;建立“红色方向盘”微信群22个,将590名党员司机按支部隶属纳入微信群管理,为线上交流学习搭建载体和平台。

党员货车司机聆听交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3月25日摄)。新华社发

贵州省还为各流动党员党支部配齐支部书记,并从各地道路执法机构中选派22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支部第一书记。与此同时,构建“司机诉求、党员牵头、行业入账、部门领办”的闭环办理机制,及时转办处理货车司机诉求,全面提升诉求办理效能。

来自贵州遵义的货车司机游德祥是第十二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他经常在跑长途路上休息时一方面组织微信群里的支部成员学习,一方面收集大家的诉求。在得知一些货车司机家庭困难或遭遇特殊事件后,他还请假前去走访,迄今为止已走访20余名司机,将他们的困难诉求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得到了解决。由于游德祥的出色表现,2021年他被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评为“最美货车司机”。

2022年,贵州成立104个道路货运行业党委,摸排出党员司机6018人,依托县级道路运输执法机构建立187个“红色黔线”流动党员党支部,1460个流出地的3256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党员司机4815名,让党员司机“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截至目前,12328热线、12345热线等渠道累计为流动党员党支部办结诉求485件,办结率92.56%,“红色方向盘”微信群累计收到感谢类信息超过600条。

“通过‘红色方向盘’党建引领建设,让党员司机在思想上信赖组织、情感上认同组织、行动上跟随组织,可以更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贵州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华社记者李惊亚、向定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