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221小区里的“红色”传承

2022年06月17日10:06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从事的工作很普通,但我们的雷管很先进。”

在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康西社区221红立方微综合体大厅里,原221厂高级工程师刘兆民老人正在给党员们上党课,他曾在二分厂201车间负责起爆部分的研制工作,而今天他以最朴素的方式再一次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堂党课太生动了,能听到亲历者讲述当年‘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作为年轻党员备受鼓舞。”社区党委副书记冶旭激动地说。

1993年刘兆民退休后,跟其他“211人”一起住进了西宁市城东区德令哈路193号221小区。现在小区居住着221基地离退休职工285人,平均年龄79岁,职工遗属109人。

2018年221小区划分到康西社区,谈起第一印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董瑾不禁摇头,“一进门,小区杂乱,道路破损、乱停车现象严重,很多老人自己带着小马扎坐在树荫下、马路牙子上聊天,怎么都想不到这里居住的是曾经为中国核武器事业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党的好政策和社区治理服务带到他们身边。”

随着“三供一业”改造完成,小区陆续增加了20组休闲桌椅、140余个四色垃圾桶,党建联盟单位西宁市水务局在院内建造临时垃圾中转站,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走在小区里,老人们都亲切地叫我小董,大事小事都会跟我唠一唠,能为他们服务我从心底高兴。”董瑾欣慰地说。

为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重温“两弹”研制历史,铭记“两弹”事业的参与者和亲历者,2021年6月23日,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暨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康西社区221红立方微综合体在小区正式揭牌,由“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党群议事之家、党群活动之家、绿色健康小屋等功能室组成,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议事调解于一体。目前,纪念馆已接待180余批1600余人次参观学习。

康西社区结合221小区实际,以居民“一家亲”党建品牌为引领,实施“便民、助民、乐民、安民、聚民”五民服务,打造“贴心、暖心、开心、安心、爱心”五心家园,打通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方便老人办理审核高龄补贴业务,社区特意把“移动办公桌”安在了小区,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以前审核高龄补贴,老人至少要走二三十分钟才能到社区办公地点,现在我们每季度都来小区里给老人办理,减轻他们的负担。”董瑾说。

夏日骄阳下,老人们在阴凉处聊天、下象棋,董瑾等社区工作者的身影在楼栋间穿梭,一幅康宁静谧的景象。(本报记者 王煜鹏 闻皓 通讯员 青组)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