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办好群众身边每起案件

——记北京西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魏雪

2022年06月16日08:42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办好群众身边每起案件

“全国十佳公诉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北京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标兵”“北京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魏雪的办公室里,有很多奖杯和荣誉证书,这是这位80后基层公诉人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的证明。

从检12年,魏雪一直在公诉一线部门,她办理过大要案,但更多是群众身边多发的小案。“希望我办理的每起案件都能传递司法温暖。”身处基层检察院,扎根人民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她办案的不二法门。

办案带来成就感满足感

初入检察院,师傅告诉魏雪,文书写作是“不可误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少一字”,案件办理是“大案看能力、小案见规范”。她将师傅的话牢记在心,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全国首例伪造、倒卖空白地铁员工卡一案,涉案人数16人,多人拒不认罪。面对近百册卷宗,魏雪犯了难:案件定性无先例可循,涉及的多个罪名均存在认定障碍;案件证据缺口大、严重依赖言辞证据,多人证据不足或将无法起诉。

怎么办?迎难而上,解决问题。她带领办案组先后联系90名证人,制作询问笔录、调取关键物证,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并通过20多个表格反复比对计算,最终未因取证不到位造成任何一人无法起诉。办案过程中,她还研究论证可能涉及的罪名,摆出多种定性方案的利弊,查找可参考的类似判例,最终起诉事实与意见全部被判决采纳,被告人无一上诉。

她还曾创新采用声音辨认成功指控犯罪嫌疑人。这是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有着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且拒不认罪。魏雪多次联系外地被害人释法说理,并充分利用已有卷宗材料,反复试听、截取既与案情无关又与犯罪嫌疑人声音特征相似的片段,组织被害人来京进行声音辨认。这也是西城检察院首次采用声音辨认自行开展补充侦查,最终,该案成功获得法院判决认可。

魏雪觉得,虽然办案过程繁琐又辛苦,但当案件顺利起诉,这种成就感、满足感无法形容,也无可替代。

注重挖掘案件背后因素

一起诈骗案受害人李某因网上交友不慎被骗走300余万元,背上沉重债务。虽然诈骗嫌疑人已被抓获,但李某也因还不上债被刑事拘留。

事发后,李某失去房子、工作,丈夫离开了她,父亲不久也去世了,她觉得生活陷入绝境,有了轻生念头。

在与李某谈话中,魏雪发现端倪。魏雪不放心一次次找李某谈心,疏导她的情绪。

“全世界都在指责我,只有魏检理解我。在我情绪崩溃、健康也出现问题的时候,魏检鼓励我积极面对生活,并向法庭阐述了我的困境,我很感动。”李某说,魏雪一次次找她谈心,让她明白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落入骗子的情感圈套的。她不再一味自责,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决定积极面对生活。

日常办案中,这样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不少见。因遭遇房屋中介诈骗,失去房子的房东王某与法院执行人员大打出手。按照法律规定,王某的行为涉嫌袭警。面对法理与人情的冲突,魏雪谨慎权衡利弊,并与多方展开沟通,最终用尊重和理解换来了当事人的悔悟与受害人的谅解。

“没有人天生就是有罪的,任何一个犯罪的人,都有导致其走向犯罪的原因。”随着公诉阅历的增加,魏雪更加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因素,更加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挽救犯罪嫌疑人。

如今的魏雪,在办案时对于案件背后的情与理有了更多理解,“基层检察官,就是要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发挥案件滴水穿石之作用,让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

练兵场上多次斩获佳绩

在检察业务竞赛这个“练兵场”,魏雪多次斩获佳绩。

2018年,在北京市检察机关第六届检察业务竞赛中,魏雪同时报名参加了公诉、职务犯罪检察两个条线的大比武,最终以优异成绩夺得两个条线的“双标兵”。

2020年9月27日,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经历了长达数小时的笔试、论辩以及评委的评审后,魏雪斩获“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

荣誉背后是长期坚韧不拔的付出,也是在案件中摸爬滚打经验的转化。“工作没有捷径,惟有千锤百炼”,办案和参赛经历让魏雪对自身定位更清晰:“检察官不仅要知法,还要懂法,知晓法律精神,最终用它惠及群众。”

采访接近尾声,《法治日报》记者问魏雪有没有遇到过于法有据却内心纠结的案件。她告诉记者,刚工作时,自己眼中更多的是法律,容易掉入“精致的法律理论陷阱”,接触的当事人越多,越想追求实质正义、案件圆满。现在的她则认为,法有限而情无穷,检察官“用”法,还需要“懂”法,了解立法背景、立法初衷、政策精神,明白条文背后的事理、情理、法理、道理。基层检察官就是要努力成为社会正义守护者和价值取向的引领者、司法温暖的传递者,“让有罪者受到惩罚,让无辜者不致蒙冤,让困苦者获得尊严”。(本报记者 张雪泓 本报见习记者 白楚玄)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