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保持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杨思聪

2022年06月16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保持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每一名年轻干部都应当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气质和政治品格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这是对年轻干部厚重的嘱托和期望,也是鲜明的指向和要求,每一名年轻干部都应当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气质和政治品格。

何为清澈、纯粹?《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分别为“清而透明”和“不掺杂别的成分的”,引申到对年轻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上,就是要光明磊落、清白坦荡,让人一眼能看得清、见到底;就是要对党一心一意,表里如一、实实在在,“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

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年轻干部理应是清澈和纯粹的,然而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受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影响,精神状态、日常言行离“清澈和纯粹”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对组织“透明度”不高,该交心交底的含含糊糊、不愿掏心见胆,该请示报告的打马虎眼、推着躲着;有的对战友同事不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而是推崇庸俗哲学,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有的年纪不大心思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还有的干工作不是谋实事、“在状态”,而是唱高调、“作姿态”,热衷于“伪勤奋”“伪努力”,等等。剖析这些问题和现象,根本原因在于这些人理想信念的“开关”拧得不紧,以致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等在外界干扰、影响下,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不乏有人蜕化变质,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一位哲人讲:“心思复杂了,人就不简单了;心里简单了,人也就纯净了。”年轻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灰尘迎面扑来”,如果不能勤掸“思想尘”,常照“探照灯”,就难以遏制各种私心杂念、抵御各类考验诱惑,就难以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正所谓“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年轻干部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首先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思想改造作为必修课、终身课,抓经常、抓长久。周恩来同志曾讲,“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唯有持之以恒地用理论武装头脑,经常主动地敲打和警醒自己,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一方面,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另一方面,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及时检身改过、日进日新,扣好成长进步的每一粒“扣子”。

一名年轻干部是不是清澈和纯粹,重要的是看行动、看表现。粟裕26岁那年填写党员登记表时,“父母兄弟职业”填的是“小地主”,“是否受过党内处分”填的是“受警告一次”……这种坦诚,饱含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也彰显出清澈纯粹的品质。边防战士陈祥榕曾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班长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他回答:“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后来他以生命践行诺言,牺牲时年仅18岁。邓小平同志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年轻干部一方面要继承发扬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对待组织、与同志交往中,始终以真诚、以本色示人,决不能年纪轻轻就搞得“老气横秋”、城府很深。要做到“事无不可对党言”,永葆一颗赤诚之心、一股青春坦荡之气。另一方面,要牢记自己是人民军队一员,在强国强军征程上,把个人的青春理想自觉融入岗位实践,和组织需要相结合,不论在哪里、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以“无我”境界涵养清澈、成就纯粹;同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失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豪情,敢于向前行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发起挑战,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把青春足迹镌刻在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之中。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