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总书记的嘱托,激励我们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

2022年06月13日14:32    来源:人民网

“总书记曾两次来这里考察,叮嘱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我至今都深受鼓舞!”回忆起9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湖北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情形,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激动的心情仍然溢于言表。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飞公司车间查看生产流程。车间内的光纤拉丝塔高达30米,拉丝炉内温度达到2000摄氏度,预制棒被加热成果冻般的熔融状态,在重力和牵引力作用下“抽丝剥茧”。“我当时向总书记汇报,您现在看到的这个预制棒是全球最大的预制棒,单根可以拉7000公里光纤。总书记边听边微笑着点头。”庄丹记忆犹新。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长飞公司展示的大尺寸光纤预制棒前,庄丹又一次向总书记汇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时隔5年,我见到总书记感觉他还是那么亲切。我介绍说,咱们的预制棒单棒可以拉8000公里光纤,达到全球最高水平。与2013年比,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与总书记交谈的瞬间,庄丹历历在目。

长飞公司生产的光纤预制棒直径已突破至23厘米,单棒可以拉10000多公里光纤。长飞公司供图

“今天,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跟总书记汇报,长飞的光纤预制棒直径已突破至23厘米、长6米,单棒可以拉10000多公里光纤,仍保持着全球最高技术水平。”庄丹说。

从7000到8000再到10000,这串数字的背后,是总书记殷殷嘱托激发出的一次又一次的创新突破。然而谁又能想得到,34年前,由于国内没有生产光纤、光缆和预制棒的企业,长飞公司连一个螺丝钉都要从国外进口,下订单几个月后才能到货。

“你知道‘长飞’名字的由来吗?它取意于‘长江边的飞利浦’。”回顾长飞公司的发展历程,庄丹十分感慨。1988年5月,长飞公司由原国家邮电部、武汉市政府和荷兰飞利浦公司合资成立。“我们从‘零’起步,不得不拿市场换技术。为了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实现‘用自己的碗装自己的粮食’,过去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的研发创新一刻也不敢停歇。首先从配件的国产化开始,然后到原材料、整机的国产化,再到整个操作系统甚至源代码的国产化,如今我们实现了从预制棒到光纤光缆的全链国产化,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

长飞公司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长飞公司供图

以光纤预制棒产品为例,预制棒直径尺寸做得越大,技术难度就越大。既要保证把光纤预制棒的包层和芯层等比拉成头发丝粗细,又要保证在高速运转下不断丝,这绝非易事。“我们采用的是全球最先进的光纤拉丝塔,设备都是自己制造的。”站在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车间,庄丹说,“我们曾向总书记立下豪言壮志,打算用6到8年时间做到这个领域的全球第一。我认为如果中国每个行业,都有企业做到全球数一数二,那么我们的国家也必定会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大国和经济强国。”

不到4年,长飞公司就兑现了向总书记许下的承诺。2016年,长飞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三大主营业务问鼎全球第一,并蝉联至今。“关键还得靠自己创新!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激励我们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庄丹介绍,“长飞生产的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就是由我们自己来制定国际标准。”如今,长飞公司的部分技术已领跑全球。

长飞公司生产的光纤预制棒亮相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人民网 周恬摄

2021年长飞公司营业收入约95.36亿元,同比增长15.99%;其中,海外业务收入31亿元,首次占公司全年收入的30%以上。“以前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现在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说,长飞正大踏步地迈向国际企业,用技术换市场。”看着一辆辆卡车满载成品光纤从长飞公司驶出,庄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未来5年,我们将再造一个长飞,待实现之时,再向总书记汇报!”(周恬)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