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三部门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带动千万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成果

2022年06月13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常钦)记者从国家乡村振兴局获悉: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升级续写雨露计划的“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的全链条、一体式帮扶,帮助雨露计划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截至5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3204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介绍,“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将帮扶对象由脱贫家庭扩展到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将支持范围由职业教育环节延伸到就业帮扶环节。过渡期内,雨露计划毕业生新增规模将超过300万人,将直接带动约1000万脱贫人口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规模将达到568万人。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会同有关方面,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台账,及时调整、动态管理,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健全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机制、跨地域服务协调机制等,满足多样化就业需求;精准就业帮扶,加强岗位归集,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分类开展帮扶。同时还将突出重点区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

据了解,雨露计划作为一项为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脱贫攻坚期间,累计惠及800多万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带动1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3日 14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