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甘做中国空间站建设的“铺路石”

讲述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计划部部长胡旭东

2022年06月10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甘做中国空间站建设的“铺路石”

海南岛东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这些年,我陪伴这座中国最年轻的航天发射场一同成长。

时光回溯,为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2007年,我国确定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

2012年,我从川西大凉山奔赴海南文昌,加入了建设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队伍。高温、高湿、高盐雾,毒虫毒蛇,台风暴雨,打地铺住板房……面对创业初期的恶劣环境,我和同事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喊出了“日晒当保健、台风当风扇、暴雨当流汗、革命加拼命、决胜五百天”的震天口号,经过艰苦奋斗,一座全新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

3年后,我被任命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01”指挥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意义重大。为尽快掌握各系统准备情况,我跑遍了发射场数十个建设改造项目,参与了几百台设备的安装调试。技术区和发射区之间的路,我每天要跑几十趟,虽然天天汗水湿衣裳,可心里却满是对空间站建设的期待。

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迎来首飞的关键时刻。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新型号火箭首飞任务成功概率仅为51%,“胖五”首飞的风险不言而喻。说不紧张是假的,但背后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告诉我,一定能行。20时43分04秒,我坚定地下达“点火”口令,长征五号腾空而起,首飞成功!这场胜利,标志着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迈出了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看着中国空间站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作为“01”指挥员,我当场流下激动的热泪。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去年以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相继从这里飞向太空。我和同事们甘做空间站建造的“铺路石”,努力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和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章文、本报通讯员黄国畅采访整理)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