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河北平山:

山间产业兴 老区乡村美

2022年06月09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北平山:山间产业兴 老区乡村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仲夏时节,柏坡岭翠柏葱郁,柏坡湖清澈明净。沿着西柏坡高速一路向山间驶去,只见绿意越来越浓,两旁的乡村民居错落有致。

“这千层底看着简单,工序可不少嘞!”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一家名叫“团结北庄”的手工坊里,85后的王亚梅正带着村里的婶子大娘们,一针一线地缝制千层底布鞋。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庄村人,王亚梅瞅准了村里的旅游业前景,去年开始回乡创业,创办了这家手工坊。如今,每天都有十来位乡亲在这里工作。

79年前,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最紧张、最残酷和生活最艰苦的时刻。这一年夏天,一支由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西北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北庄村首演。这首只有68个字的歌,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抗战,至今仍广为传唱。

70多年后的今天,在北庄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不仅有“团结北庄”手工坊,还有古月豆腐坊、光伏发电项目以及集精品果蔬种植、旅游观光采摘、现代农业科普展示为一体的智慧田园等。“产业落地以后,老百姓就业率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告诉记者。

依托深厚的红色底蕴和生态资源,一二三产不断融合,村庄“颜值”不断提升,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平山县这片红色热土正在不断“蝶变”。

站在西柏坡景区入口处北望,梁家沟村的一排排红顶二层小楼分外抢眼,那是村里集中盖起的民宿小楼。近年来,梁家沟村启动了新民居建设,家家户户搬入后,新居一楼用来自住,二楼作为农家旅馆接待游客。如今的梁家沟村,村集体经济由之前的不足20万元增加至270万元,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如今的约25000元。

不远处的西柏坡村,目前九成以上家庭从事旅游服务相关工作。去年以来,按照突出旧风貌、还原老场景、展现新环境的思路,西柏坡村修建了村史馆,新建了民俗村,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体验项目,持续擦亮“红游柏坡”金名片。

“党的好政策和西柏坡的红色旅游资源,让我们村的年轻人有了自己的事业。”80后青年闫二鹏大学毕业后回乡从父母手中接管了招待所,干起了旅游服务业。搭乘红色旅游快车,闫二鹏的产业也从招待所延伸到了饭店、红色拓展基地等领域,并且扩大规模建了一栋新楼,其中包含两层餐厅、一层会议室。“我还注册了培训公司,围绕红色研学设置红色教育课程。”闫二鹏说。

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岗南镇李家庄村,刚进村子,便令人眼前一亮:街道整洁、花木错落,鸟语阵阵、花香袭人。当地近年来重点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提升、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还修建了近两公里的山体步行道,让小山村换了新颜。李家庄村先后获得了“河北省美丽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殊荣。

在传统的民宿旅游之外,李家庄村还盘活闲置资产,对闲置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进行招商开发,修建了垂钓场、房车营地和帐篷营地等,同时,发展农特产品加工、观光采摘等产业,旅游业态不断壮大,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依靠旅游找到了致富门路。

处处皆美景,乡村绽新颜。2022年以来,平山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整治、农村建筑及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凝心聚力提升乡村“颜值”。

在平山镇孟堡村,一排排房屋崭新整齐、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座座院落干净雅致。在村干部组织下,村民正在打扫道路和房前屋后卫生。“住的环境好了,又有致富产业,感觉真是越来越幸福呀!”村民孙晓亮感慨。

如今的平山县,红色底蕴和产业发展交相辉映,美丽宜居的新画卷次第铺开,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老区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将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说。(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