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⑤

张新中 王礼光

2022年06月07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广大青年官兵应自觉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以实际行动立起“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革命军人历来是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典范,一代代军中热血儿女听党指挥、践行宗旨、严格自律,铸就了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广大青年官兵应自觉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以实际行动立起“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明大德,锤炼忠诚品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心怀大德就要对党忠诚,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份立功证书,事迹栏里却无一字。1966年10月,我国进行“两弹结合”试验,在距发射场坪只有160米的地下控制室,担任指挥操作任务的刘启泉和6位战友,立下了“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铮铮誓言,试验成功后因保密需要,他们对亲人朋友始终只字未提这件事。直到40年后,“阵地七勇士”的事迹才渐为人知。无独有偶,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和紧张的研制工作,他30年没有回过一次家乡,父母和兄弟姐妹对他的工作也几乎一无所知。他的一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选择不计名利、默默奉献?是融于信念的忠诚。“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广大青年官兵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修炼,夯实对党忠诚、以身许国的思想根基,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坚决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明大德的模范践行者。

守公德,践行为民宗旨。“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49年解放上海时,我军官兵为了不扰民而露宿街头,被市民们传为美谈。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对此不禁感慨:“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这支军队为什么能够打败经美国武装起来的蒋介石数百万大军。”从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到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的不惧牺牲、全力以赴,90多年来,人民子弟兵展现了人民军队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道德风貌和本质本色,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赢得了一次次来之不易的胜利。军人的样子,映照着军队的样子;军人的形象,关系着军队的声誉。新时代青年官兵须秉持优良传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像张思德那样“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焦裕禄那样“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当人民有难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

严私德,守牢纪律底线。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一位哲人说,不会限制自己的人,最终要扼杀自己。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面对各种诱惑考验,青年官兵尤须着力涵养道德操守,约束行为举止,怀德以自重、明纪以自守,工作之初就扣好廉洁守纪的“第一粒扣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官兵应自觉将自身德行置于“显微镜”下,从思想深处查找不足,去除思想的浮华、剔除内心的贪欲,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情趣。守纪律讲规矩才能不乱方寸。从入伍之初,青年官兵便学习条令条例和各种法规制度,这种刻在军人骨子里的法纪意识,不仅保证了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对军人德行塑造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官兵应发扬这个特有优势,把各项纪律规定牢记于心,时时心存戒惧、手握戒尺,经常对照纪律规章制度校正言行,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守纪重在自律,无论有没有人监督,无论多么细小的事,青年官兵都要严格自律,规范言行举止,处处遵规守纪,如此才能走稳军旅人生路。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坚持“绿色交往”,净化“朋友圈”,使“朋友圈”始终在“纪律圈”之中,让自己始终远离低俗,从而牢牢守住清正廉洁、干净做事的道德和法纪底线,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走在前列、争当模范。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