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深圳:涌动在快递小哥心中的“暖流”

2022年06月06日09: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在深圳,从事快递、外卖等工作的新就业群体超过30万人,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着千家万户,但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如何让他们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又如何推动快递等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深圳市通过建立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进行了有益探索。

快递小哥王震来深圳已经三年了,每天从早上7点忙活到晚上10点多,虽然辛苦但他干劲十足,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一单的派送费他能多挣一毛钱。

然而在此之前,由于行业竞争加剧,许多快递企业竞相降价拉拢客户,多劳却不能多得,一些快递小哥纷纷离职,快递站点也难以为继。2021年6月,深圳市依托邮政管理局设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针对此前行业恶性竞争的“痛点”,协调全市快递企业在不涨运费的前提下,每单给快递小哥增加一毛钱派送费。这一做法不仅稳定了快递员队伍,也让曾经中断的服务网点逐步恢复正常。

实地调研中了解到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每天抢单赶路,日晒雨淋时连落脚的地方都难找,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就联合街道、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在全市建起753个“暖蜂驿站”。这些“暖蜂驿站”虽然面积不大,但空调、热水、充电器、微波炉等一应俱全。

爱,相互传递也相互温暖。今年深圳新冠疫情暴发后,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发出《致全市抗疫快递小哥的一封信》,激励广大快递员建功抗疫一线。快递行业党员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组建74支党员职工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样本运输等防疫工作。身处防控区的快递小哥也在“暖蜂驿站”集结,就地转为志愿者,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协助送人送物,成为抗疫一线一支流动的“生力军”。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