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总书记心中的美丽中国·山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2022年06月03日09:00    来源:人民网

开栏的话: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时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今日起,人民日报推出“总书记心中的美丽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气、生物多样性等9个主题,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重温总书记深情讲述的生态文明故事,充分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展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转变发展方式、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措施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时,看山是一项重要安排。

在海南,深入五指山片区;在甘肃,来到祁连山北麓;在福建,考察武夷山;在陕西,走进秦岭……

祖国的一座座大山,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厚情怀,闪耀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芒,指引着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9年8月20日,正在甘肃张掖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新华社发)

爱山护山

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验收”

在我国,山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存在;在整个生态系统里,山有着特别的价值。

每到山区,习近平总书记总要叮嘱保护生态环境,让青山常在,永远造福人民群众。

2019年8月,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不远处,就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祁连山脉。

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一度十分突出。对此,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整改。

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得怎么样?总书记亲自前来“验收”——

114宗矿业权全部退出,部分水电站实现关停,核心区居民全部撤出……

总书记给予肯定:“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甘肃生态保护工作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远眺秦岭牛背梁主峰。

总书记嘱托:“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切勿重蹈覆辙。

近年来,针对陕西延安削山造城、新疆卡山自然保护区违规“瘦身”、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甘肃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等典型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盯住不放。

“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新华社发)

金山银山

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现在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大山里,有产业发展的大文章。

今年4月11日,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片区的水满乡毛纳村。

曾经,走不出去的大山阻断了致富路。

总书记问:“过去吃不饱吧?”

当地负责同志答:“山地多,耕地少。现在发展林下经济,林果、林茶、林禽、林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总书记深刻指出:“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

生态和发展,不少人视之为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早年间就看到了另一种破题思路。1997年,他在福建三明常口村调研时就曾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源于浙江小村——安吉余村。而今,它已成为整个中国的广泛实践。

在秦岭,总书记来到大山深处的金米村,点赞“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在大别山区,总书记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了解当地油茶种植加工产业;

在贺兰山下,总书记走进葡萄园,了解葡萄产业发展情况;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2022年5月10日,福建武夷山市桐木村工人在采茶。(新华社发)

生命共同体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态系统

山,关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大文章”。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武夷山。早在1999年12月,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武夷山跻身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有了“双世遗”之称,给当地百姓带来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如今,武夷山有了一个重要标签——国家公园。

设立国家公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大多依托于山、与山相连,武夷山国家公园更是以山命名。

山上有水,山上有林,林间有草,大山更是众多生物生长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的重视,背后思考的是更深层次的关系——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放眼神州大地,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策    划:温红彦  叶蓁蓁  罗  华  杜尚泽

统    筹:张  炜  李  翔  周  贺

文    字:李  翔

配图编辑:陈  羽

视频编辑:严川吉雨  赵  纲  石丽峰

视觉设计:马  婷 

(责编:陈羽、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