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④

李照达

2022年06月02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最需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

奋斗者最幸福,奉献者最快乐。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军队以青年为主体,青年官兵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力军,应牢记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托付,积极投身强军伟业,在砥砺奋进、奉献青春中承担起神圣使命。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奋斗和奉献是青年追求进步应具备的一种可贵品质。从把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到坚持在疫情中守护白衣天使的“生命摆渡人”汪勇;从以血肉之躯掩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到深情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烈士陈祥榕……正是由于广大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才有了人民幸福、万家团圆、国家安全。我们党和军队过去的成就是靠奋斗和奉献取得的,明天的辉煌依然需要靠奋斗和奉献去创造。今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任已历史性地落在青年官兵肩上,青年官兵要永远把奋斗和奉献作为精神底色,为强军兴军提供重要力量源泉。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奋斗的人生必然伴随着吃苦,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艰难困苦是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最能磨砺人的意志、升华人的境界、锻造人的精神。青年官兵的军旅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青年官兵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军人生来为战胜。在强军征程上,青年官兵要永远保持对事业的热爱,充满激情地干好工作,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部队建设之中,把最有生机、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怕艰苦、不避艰苦、敢于吃苦,始终激情满怀、热血澎湃,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多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多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多立别人立不了的功,终将苦尽甘来,在强军事业中成就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中锻造出精彩人生。

选择奉献就选择了高尚。有怎样的选择,就有怎样的追求;有怎样的奉献,就有怎样的人生。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青年时期为了国家战略主动调整研究方向,隐姓埋名30年,为研制氢弹作出了卓越贡献,被尊称为“氢弹之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袁隆平,23岁就立志解决水稻如何高产的问题,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被赞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实践反复证明,只有那些把小我融入大我、无私奉献自己青春的人,才会在人生路上留下充实、温暖且无悔的回忆。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愿奉献,强军就有依靠、打赢就有保障。贡献虽有大小,但只要为部队建设真心奉献、真诚付出,就是值得尊敬推崇的。广大青年官兵要心怀“国之大者”,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利己和利他的关系,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愿做党和人民事业中的螺丝钉,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不断彰显新时代青年官兵的忠诚、奉献与担当。

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最需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能否在奋斗和奉献中成就自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工作姿态和精神状态。胸怀远大、敢闯敢干是青年的优势,但驰于空想、定力不够往往是一些青年的不足,倘若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便不可能干好工作。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事业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成功靠的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新时代强军伟业,要靠广大青年官兵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来实现。青年官兵只有戒骄气、除躁气、去暮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苦练打赢本领,才能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最需要敢打硬仗的担当。青年官兵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面对挫折坚忍不拔、面对失败不屈不挠,在风雨中勇毅前行,在攻坚中锤炼血性胆魄、胜战硬功,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本职岗位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最好平台,立足岗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青年官兵追求进步的基本途径。部队工作多种多样,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不管干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用心用力,有一分光,发一分热,高标准做好每一件小事,高质量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工作中,对于认准的事情、定下来的任务,要全力以赴、锲而不舍、善作善成,不因干扰而左顾右盼,不因困难而停滞不前,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