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公布——

推动青年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 增强青年获得感

2022年06月02日12: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宋子节、王珂园)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同时印发了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围绕“试点对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这一问题,负责人表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十四五”期间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重要抓手。通过试点,有利于进一步健全《规划》实施机制,丰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推动《规划》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制度化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各地区党委高度重视试点相关工作,有的城市党委负责同志直接指导部署试点工作,及时组织召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不少城市还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实施方案,这将有力推动党管青年原则贯穿试点和《规划》实施全过程。

二是政策化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试点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围绕《规划》提出的青年发展十大领域,充分结合本地区实际,聚焦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清单。这种鲜明的政策导向,将为《规划》实施创造更良好的政策环境,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创造更多政策载体。

三是社会化营造《规划》实施浓厚氛围。试点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新闻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报道,不少专家学者主动进行剖析研究,《规划》的社会影响与日俱增。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化,《规划》实施的社会氛围将更加浓厚、更加友好,青年对《规划》实施的认同感、获得感也将持续增强。

围绕下一步如何深入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负责人表示——

一是争取党政支持。省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工作统筹和靠前指导,帮助试点城市争取党政理解支持。试点城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增强政策倡导意识,将“出台多少政策”、“取得多少政策实效”作为试点评价的最重要标准,在党委的领导下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聚焦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政策短板、完善政策体系。

二是鼓励地方创新。17家部委联合出台的《意见》只是提供了原则性指导意见,我们的试点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各地现实,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因城施策。只要是推动青年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在城市建设和公共设施等方面体现青年需求,在政策研究和社会管理等方面考虑青年因素,都可以百花齐放、各显其能。同时,也鼓励非试点城市在自主自愿前提下参照执行、积极参与。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联合媒体积极宣传试点城市典型经验,支持试点城市开展全国性或区域性经验交流,组织专家智库力量参与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理论研究和评价体系设计,持续推动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关注青年发展事业。

四是增强青年获得感。人民城市为人民,同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将指导各城市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提升青年对试点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党的青年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能。

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印发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的时候,还同时印发了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据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同步开展县域试点,是因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前不久,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基于这方面考虑,并结合前2年开展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基础,我们这次印发试点城市名单的同时,印发了99个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

县域试点和城市试点有相通之处,本质上都是为了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支持青年实现更好发展,进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动力和潜能。同时,县域试点的侧重点跟城市试点也有不同,更加聚焦发展县域经济等内容。特别是县域不仅包括县城,还包括除县城以外的乡镇和农村,不仅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最主要阵地,因此,我们也希望县域试点能够探索出具有县域特色的经验和模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