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用心呵护每一棵“小树苗”

莫洁

2022年06月01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心呵护每一棵“小树苗”

又到儿童节。在这个专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所有人都真诚地祝福他们快乐,也将油然而生的殷殷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是一个人最初始的社会化过程,不仅决定个人未来的生活,也决定其与社会互动的方式与状态。而对一个国家来说,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代名词,是国家和民族希望之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儿童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儿童权利保障的成色,彰显一个社会文明的水平。作为一个儿童人口大国,中国在儿童保护道路上留下清晰且铿锵的足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并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吸纳强制报告等创新制度,为孩子们的安全拉起一道道防线;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营养餐计划,确保他们吃得好;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

当代少年儿童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他们出生并成长在一个强势崛起并不断发展的国家,国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其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条件,将每一个“祖国的花朵”托举得更高,有更大的舞台去想象和演绎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而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也为全社会如何更好关爱和保护少年儿童提出了更多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比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高歌猛进之际,未来孩子们需要的是怎样的教育?作为智能手机、触屏电脑陪伴成长起来的“网络原住民”,他们该如何更好地处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需要怎样的新的媒介素养?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以及更多孩子住房方式的改变,他们与“泥土”以及承载其上的文化的关系将产生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又如何反作用于孩子们?这些或大或小、或隐或现的命题,绝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更是我们共同的课题,需要全社会加以关注和审视。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广大少年儿童:“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在成长这趟漫长的旅程中,每一名儿童都需要从小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为个人发展积累势能。而在此之外,不断优化儿童的成长环境,不断推动儿童权利的落实和保障,持续加强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尽可能将经济发展成果应用于儿童身上,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

共同守护我们的孩子,呵护每一棵“小树苗”,就是为社会的发展筑牢基础,为民族的未来筑梦。关注并不断推动儿童权利发展,也不应仅在儿童节这一天,而当在每一天。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