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③

王丽荣

2022年05月31日08: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青年成长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当代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一种重要政治品质,也是对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的内在要求。在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追求进步,总是和发扬斗争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勇于向困难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守护边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一代又一代青年正是依靠这种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绽放异彩,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了重要功绩。

斗争是一种担当,要敢于斗争。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前进道路上必将面临许多风险挑战,唯有敢于斗争,才能化解风险、战胜挑战,赢得尊严、求得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积极到斗争一线、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挑起该挑的担子、扛起应负的责任,在斗争中历练成长,为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斗争,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须掌握斗争规律,善于进行斗争。“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广大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斗争演变机理、探究斗争发展规律。斗争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又要有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巧办法。这就需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分寸,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抓住最佳的斗争时机,掌控合适的斗争火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争取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要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中增强斗争本领,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从而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经受严格的政治历练中增强斗争本领,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我们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同一切危害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确保人民永远当家作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在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积累斗争经验、丰富斗争智慧。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取处理重大矛盾和问题、开展重大斗争的经验和智慧;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的实践中,领悟、体会开展各种现实斗争的要求,把握斗争规律和特点,明确斗争原则和策略,掌握斗争方法和艺术。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勇往直前的冲劲、不屈不挠的韧劲,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把自己锻造成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大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就无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青春的利刃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出来的。军队青年要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瞄准强敌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要在负重承压中砥砺血性胆气,在研战谋战中锻造过硬本领,努力在强军实践中担重任、唱主角、挑大梁,争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