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虎胆尖兵

——记第76集团军某旅特战营营长刘近

2022年05月30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虎胆尖兵

【人物小传】刘近,男,第76集团军某旅特战营营长。被表彰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初夏,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伞降实跳训练。

1200米的高空,该旅特战营营长刘近第一个从机舱尾门跃下。

去年,刘近先后被各级表彰,成为战友眼中闪亮的“星”。可在他自己看来,闪光荣誉的背后是如山的使命责任。

追求极致,是刘近的一种习惯。

新兵训练考核,他以5发弹50环的满分成绩,荣立军旅生涯第1个三等功,并入选特战连。

为早日赶上特战连队训练水平,从空中伞降、机降,到水中泅渡、潜水,再到陆地车辆操作、作战侦察,刘近专攻险难课目、专找高手较量,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特战技能。

入伍第2年,刘近成为参加上级比武的唯一一名义务兵,并夺得反恐专业第二名。此后,他陆续掌握近20种特战技能,破解伞降、反恐、滑降等多个训练难题,并被保送入学。

身份转变,初心不变。学成归来,刘近在联合演训、国际比武等大项任务中奋勇争先,屡获佳绩。

凭借一身硬功,刘近入选该旅“魔鬼周”训练首批教练员。尽管平日爱笑,但他施训严格,有时甚至显得有些无情:拖着爬不动的队员向前冲、恶劣条件下突然收缴所有补给……每次,刘近和教练组都会绞尽脑汁,在近似实战的训练中,把队员体能和意志逼到极限。

随着经验积累和刻苦钻研,刘近练兵谋战的思路不断升级。他抓住陆军特战部队转型重塑的契机,探索以特战小队为单位组织“魔鬼周”训练,将指挥能力、协同能力等作为训练考评的重要指标。

熟悉刘近的战友都说:“他是一名响当当的虎胆尖兵。”

那年,刚任某特战连连长的刘近,带领全连赴高原参加实兵演习。演习当天,伞降空域气流出现异常变化,预定伞降高度只能根据天候情况一降再降。而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伞降高度每降低一米,风险便增大一分。低空中,刘近第一个跃出舱门。这一跳,创造了高原“三无”条件下建制连低空伞降新纪录。

近年来,刘近先后担任“精武-2018”“特战奇兵-2019”等竞赛集训总教练员,先后总结出多项训法战法,为集团军培养出一批特种射击、侦察引导、武装泅渡等专业骨干。(本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马 振 王钰凯)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