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努力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杨晓慧

2022年05月30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努力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领青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聚焦青春与青年的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建设发展的努力方向,并对广大共青团员和团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充满着青春和朝气,倾注着关怀和期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理论内涵,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塑造新青年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每个时代都要造就符合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青年,每名优秀青年又必将成为走在时代最前列的先锋力量。

时代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回顾风雨如晦的中国近代历史,伴随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特别是经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也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为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作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中国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始终战斗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最前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始终奋斗在国家建设的最前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始终在解放思想中锐意改革、拼搏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力量,始终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紧随时代脚步,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到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真正发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桥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发展自我、奉献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国家好,青年才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跨越,支撑新时代中国青年实现梦想的发展基础日益厚实。中国经过长期努力所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使新时代中国青年获得了更为优越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使新时代中国青年拥有了更加均等的教育机会、更为丰富多元的职业选择、更为畅通自由的流动渠道,以及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完备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新时代中国为广大青年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物质发展条件和更为富足的精神成长空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珍惜并利用这些发展机遇,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以自身奋斗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思想引领新青年

注重思想引领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就必须不断强化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教育青年,帮助广大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造就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的根本要求和题中之义。

思想理论要随着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体系完整、博大精深,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不断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必须把握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因此,要特别注意青年人的思维特点,按照从元素到观点再到理论的认知规律,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以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从而帮助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认识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因材施教、分类施策,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要侧重加强理论阐释和国情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对于工人、农民等职业青年,要侧重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策解读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特别是民生领域历史性成就的宣传,引导他们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认同;对于中学生和少年儿童,要侧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成就,进行具象化、有温度的启发性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同时,还要促进广大青年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牢记党的需要、国家利益、人民福祉,主动将个人发展汇入时代奔腾向前的浪潮,以青春之力、青春之志,凝聚起加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能量。

新使命呼唤新青年

青年在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生气、最具活力、最有创造性。2013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他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人民历史性地摆脱了绝对贫困,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地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新目标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肩负重任的时代使命。只有将个人奋斗主动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中,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统一起来,广大青年才能真正圆梦。

要在中国与世界深刻互动中认识和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意义。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是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全新顶层设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同时也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从效果来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进入现代化行列。从方式来看,当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应有的世界历史意义。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广大青年提出更高要求。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我们主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我们要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是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安定、生态良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世界领先的国家;必然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的国家;必然是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乃青年应尽之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用艰辛努力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光明的中国;要不畏难、不惧苦,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自觉扛起责任,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摔打和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在解放思想中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勇于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要顺应社会发展潮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社会文明进步中引风气之先,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他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这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嘱托,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只有在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中培养中国青年,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青年的理论武装,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担当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