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英雄模范|他们,是一面面旗帜,映照不变初心……

2022年05月27日09: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英雄模范|他们,是一面面旗帜,映照不变初心……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一个民族,因盈满正气而生生不息。新时代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他们如一面面旗帜,庄严屹立,映照不变初心。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牺牲最多、奉献最大。他们以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护家国平安、人民无虞;他们以忠诚筑底、英勇着色,淬炼出可歌可泣的公安英模精神。

公安英模是全社会崇尚的英雄模范,公安英模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受表彰的1485名公安英模个人代表中,我们走近其中几位,感受赤诚的力量。

“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

扎根天山南北,把生命最好的时光献给公安事业,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的誓言。

带队搜捕、维稳处突、跨境押解,大大小小近百次专项勤务、任务,他总把困难留给自己,甘当战友最坚实的后背。2015年5月,一次围剿暴恐分子的斗争中,张晨阳在危急时刻接住爆炸物,左手被炸得血肉模糊。

“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手术时,他一遍遍恳求医生。历经数次清创手术,大拇指、中指和食指末端关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被截除,他的左手被评定为6级伤残。

归队后,张晨阳忍痛强化训练,手上、枪上、纱布上时常浸透鲜血。如今,他已能熟练进行单手长短枪射击、换弹匣。“我不想掉队,因为我是一名特警。”

从实战单位转岗机关工作后,张晨阳潜心钻研,从突击队员成长为政工精兵。他主动请缨赴战“疫”一线,奔波于公安检查站、交通卡点,并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当地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奶奶病重时未曾陪伴,妻子怀胎十月没能守护,女儿出生时,铁汉张晨阳哭了一场。泪干了,带着家人的支持与宽慰,他又赶赴下一个执勤、追捕、防疫的战场。

“不法分子太狡猾了,我得时刻保持本领恐慌”

面庞还显青涩,但履职尽责守国门的于童,在工作上已是利落非常。

入警6年,这名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90后”民警,验放出入境人员超过10万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80余人次。

她查获的伪假证件涵盖了整版伪造、变造资料页、拆装骗领护照等多个类型。“不法分子太狡猾了,我得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好学好记好问的于童,保持着“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于童主动报名加入“疫区防控突击小组”,不顾自身健康安全风险,进驻口岸负压隔离舱,检查发热需转院入境旅客300余人,把旅客和口岸的平安护在身后。

8小时工作外,于童活跃在志愿服务队里,她是独居老人眼里有求必应的“小于”、留守儿童最亲切的“童童姐”、街坊邻里的“大白”志愿者。2020年,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于童成为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大顺村小学的“于老师”,用画笔启迪孩子们的未来。支教期满,她仍记挂着山里的学生,每年为他们筹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青春绽放国门边境,这是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机遇,更是使命。”于童说。

“我也是一棵树,已经在这里扎根”

“‘甘其毛都’翻译过来是‘一棵树’的意思,我也是一棵树,已经在这里扎根。”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甘其毛都大队副大队长斯日古楞经常这么说。

49岁的他,从事公安交管工作22年,扎根甘其毛都12年。“让中蒙两国司乘人员都平安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话语朴实,透着力量。

甘其毛都是中国“脊背”上的国际边贸城。每天通过这里的货运车近2000辆,驾驶员90%以上是蒙古国司机。“赛白奴(蒙古语‘你好’)”是斯日古楞的口头禅,逢车必招手,见人必打招呼;维持交通秩序,“大嗓门”的他每天喊话上千次;从口岸到货场,一天下来得走三个来回、近60公里。“一个半月换一双鞋,一个星期废一双袜子。”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甘其毛都口岸昼夜温差大,全年风力6级以上。长年累月,煤灰、粉尘侵蚀着斯日古楞的呼吸系统。2010年做了鼻、喉、肺联合手术后,他失去了味觉和嗅觉。

这并不影响他对工作的热爱,斯日古楞正为筹建中蒙驾驶人联谊协调机制奔忙着。口岸的每一条道路上、每一个蒙古包里,都有他坚毅的身影。

“女儿还没出生,就和我一起出过命案现场了”

性格温和,眼神敏锐。47岁的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与尸体、刑事凶杀案件现场打了25年交道。

“女儿还没出生,就和我一起出过命案现场了。”是调侃,是无奈,更是担当。2000年7月,当地连续发生两起杀人案,怀孕七个月的饶惠莹,毫不犹豫地拿起设备赶往现场勘查。

单位为家,没休过完整节假日;女儿高考,没请假陪伴……饶惠莹未曾抱怨,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第一线,寻找细微痕迹、破译案件“密码”、揭秘现场真相。

“不管多久的案子,只要有现场证据链,破案就开了门。”她常这么说,也做到了。为生者权,为死者言,25年来,饶惠莹参与勘查各类犯罪现场4200余起,提取现场痕迹物证5000余件,参与检验尸体800余具,采集录入指纹22000余人次,查证破获案件700余起。

“我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拼尽全力”

从年头到年尾,锲而不舍万里追踪,彻夜不眠盯梢蹲点,明知有危险而义无反顾——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四级警长年国强,是个“拼命三郎”。

“从内心深处,我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拼尽全力。”常年作息不规律,2012年一次体检中,37岁的年国强被诊断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需常年放化疗。头发掉了长、长了又掉,面部沉淀黑色素,腿部血管变成紫黑色……然而,骨子里的倔劲战胜了对疾病的恐惧,他依然奔波、行走在刑侦最前沿。

2016年调入情报中队后,面对陌生领域,年国强每天泡在网上10多个小时,研究追逃新技法,总结提炼新经验,成功破译各类逃犯“行踪密码”,成为警界的“看风者”。

“干就干到最好”,2012年以来,年国强共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侦破部督案件50余起,追捕命案逃犯100余人,被战友们唤作“年神”。

“做思考的脑,不当等令的手”

“做思考的脑,不当等令的手。”从警18年,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

熟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他,让沉默的数据“开口”,主导研判线索近万条,参与侦办各类案件40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

“科技发展不停、创新运用不止,公安侦查工作更要跟上时代发展。”为此,高湛不断延伸拓展智慧侦查手段,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创新战法。2021年8月,电信网络诈骗“两卡”问题较为严峻,他主动请缨参与“断卡”行动,攻坚克难,迅速扭转形势,一个月内集中研判收网涉诈“两卡”团伙200余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高湛抽丝剥茧、深挖线索,破获一批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捣毁盘踞在福州的涉黑涉恶组织10余个,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近300名,为福州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贡献了力量。

“能力是一粒埋在体内的种子,有责任有压力,种子就会发芽。”高湛不断给自己加压,在数据挖掘、分析研判上下苦功夫,“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努力揭开每起案件背后的真相。

试问苍穹何不朽?唯有忠诚不落幕!公安英模以实际行动,为闪亮警徽添彩,让藏蓝警服生辉,无愧于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记者任沁沁、熊丰)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