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摇曳着紫云英的田野(泥土芬芳)

金  艺

2022年05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晨的薄雾由远及近,吹向这片长满紫云英的稻田。斑鸠“咕咕——咕”的叫声穿过薄雾,引出几声鸡鸣和狗吠,橙色的朝阳从田野的尽头慢慢升起。这片田野地处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如果把镜头拉远,可以看出它是广袤的赣抚平原的一小块,平平整整地被分割成几个部分,有稻田、瓜田和菜田等。

此刻,初夏的紫云英匍匐在田野。春天长满绿叶的细小枝干变成了棕红色;枝头上曾经热热闹闹的紫红色花瓣,变成了墨黑色的果荚。那果荚里包裹的小果实,一粒粒整齐排列着,每一粒都像上了蜡一样泛着光泽。

从我记事时起,家乡这片田野里就生长着紫云英。它的主要价值是翻埋后肥田,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田肥力。也有的种植紫云英,是为了酿制蜂蜜。紫云英刚长起来的嫩茎叶,还可摘回来做菜吃,也可用来喂猪喂鸡喂鸭。小时候的我们最喜欢把紫云英的花朵连茎叶摘下来,扭成一个花环戴在头上、脖子上。紫云英和田地里的青蛙、泥鳅、黄鳝,还有电线上停满的麻雀,构成了童年美好的记忆。

长大后的我,一直对家乡的那片田野念念不忘。然而有几年,由于过度施用化肥以及农药,庄稼得以迅速生长,可是,田野里连青蛙的叫声都难得听到了。种植紫云英的农民越来越少,紫云英也几乎消失了。在我看来,缺少了紫云英和蛙声的田野,就像失去了什么。

不过,这次回到家乡,我却惊喜地发现,那些田野再次充满了生机。连续几天,我每天都过来探访。

紫云英又重新回来了,并成为那片稻田的主角。配角也有不少。当中,颜色最抢眼的是老鹳草,叶片鲜嫩时是绿色,老一些了是大红色,新出的淡紫色小花朵深得蜜蜂喜爱。个头最高的是泥胡菜,这会儿它们已经开始结籽。泥胡菜的籽很像蒲公英,大朵在枝头,风一吹就四处散落。还有零星开着白色小花的蛇床子,开着黄色小花的毛茛。适量的多种植物和紫云英一起喂养着土表和土中的生物。

田野里,金黄色的小蜻蜓停在绿色的菵草上;蚯蚓和黄鳝在人们的脚下悄悄松土;小蜘蛛很忙碌,它们刺溜一下在泥胡菜和紫云英之间牵一根线,又刺溜一下滑向老鹳草,织出细密的网,捕捉小蚊虫。斑鸠和麻雀的数量比过去翻了许多倍;麻雀和黄腹山雀在泥胡草细高的秆子上追逐嬉闹,瞅准目标后一个猛子扎过去。

我没有见到这片稻田的主人,也不知他是哪一年又把紫云英种上的。旁边一块田里,一位瓜农正在拾掇一垄垄长长的土堆,在上面铺塑料薄膜,再在尖顶处间隔一定距离挖洞,种下西瓜秧和梨瓜秧。这样长出的瓜不仅干净,还不容易变质。

瓜农说,这片紫云英不用收割,等到端午前耕田,种上水稻,它们就被埋在地下,枝叶营养土壤,种子继续埋伏,第二年春天时它们自己会长,不用再撒籽播种。这块田只种一季稻,紫云英可以一次播种多年繁殖。村庄那头的田野种两季稻,早稻三月底四月初播种,紫云英等不到结籽便会被翻耕到土里,那就等到秋后晚稻收割时再播撒紫云英的种子,这样来年春天会开花。紫云英是优质农家有机肥,种了紫云英的稻田,化肥可以少用很多,水稻的口感也更好。

我禁不住感叹,家乡的农民现在生态保护的意识更强了,更多地开始关注农作物的品质,重视土壤可持续的改良利用。

想到紫云英对土地的贡献,以及明年春天扮美人间的样子,我不由对这片初夏的紫云英又多了一份喜爱和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1日 08 版)

(责编:代晓灵、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