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一把旧藤椅,一颗为民初心

2022年05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里,珍藏着一把藤椅,其上部的藤条网上靠前有一个大窟窿。然而,就是这样一把破旧的藤椅,陪伴了焦裕禄四百多个日夜。

这是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拍摄的焦裕禄曾用过的藤椅(2014年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1962年,焦裕禄不顾自己的多病之躯,来到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的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随后的475天里,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种泡桐,他以坚强毅力、炽热情怀,战天斗地,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焦裕禄干事业有股拼劲。他在兰考的每一天,心里想的都是人民,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

曾有一位从丰收地区调来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装潢县委和县人委领导干部办公室的计划。连桌子、椅子、茶具,都要换一套新的。但是,焦裕禄提了一个问题:“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他接着说明了自己的意见:“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作为县委的班长,他从来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他对同志们要求非常严格,但他要求得入情入理,叫你自己从内心里生出改正错误的力量。不久以后,这位领导干部认识了错误,自己收回了那个“建设计划”。

在焦裕禄心里,装着的都是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多年的工作中,他经常住在老贫农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他带着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对群众的无限信任,在广大贫下中农间询问着、倾听着、观察着。他听到许多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呼声,这也使得他在群众中学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碱的办法,总结了不少可贵的经验。

1964年春天,正当党领导着兰考人民同涝、沙、碱斗争胜利前进的时候,焦裕禄的肝病也越来越重了。每当肝疼袭来时,焦裕禄就用茶缸、钢笔或者钥匙紧紧地顶在痛处,靠在藤椅上。日子久了,藤椅硬生生被顶出一个大洞。县委的同志劝他疗养,他笑着说:“病是个欺软怕硬的东西,你压住他,他就不欺侮你了。”焦裕禄暗中忍受了多大痛苦,连他的亲人也不清楚。他真是全心全意投到改变兰考面貌的斗争中去了。

1964年3月22日晚上,也就是焦裕禄去医院治病的前一天晚上,他就在这把藤椅上,忍着剧痛用颤抖的手写起《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篇文章。遗憾的是,文章刚刚开了个头,病魔就迫使他放下了手中的笔。

焦裕禄去世后留下的东西并不多,时任兰考县委新闻干事刘俊生对焦书记有着深厚的感情,于是便把他坐的这把藤椅珍藏了起来。

1966年2月,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播发,焦裕禄的名字传遍千家万户,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和全体党员干部崇敬的榜样。他用自己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整理:宋美琪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