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王尽美诗歌中的“尽善尽美”

颜廷平

2022年05月13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领导工人运动,积劳成疾,27岁英年早逝。王尽美饱含战斗激情,谙习音律,他短暂而闪耀的一生留下了数首诗词和歌谣,彰显了他救国救民、“尽善尽美”的革命情怀。

  求学立志为苍生

  1898年6月14日,王尽美出生于山东省莒县(今属诸城市)的一个农村——大北杏村,爷爷、父亲因病辞世,自幼与奶奶、母亲艰难度日。迫于贫寒的家境,王尽美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上学读书。后来,王尽美为同村地主少爷陪读,才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早年困苦的生活经历,使王尽美切身感受到了旧社会之不公与劳苦大众之艰辛。王尽美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无情最是东流水,日夜滔滔去不停。半是劳工血与泪,几人从此看分明。”这首诗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劳苦大众的“血与泪”比作日夜不停的“东流水”,道出了劳动人民绵绵不绝的苦楚与辛酸,揭示出在黑暗的旧社会人民大众遭受压迫之深、之痛,字里行间洋溢着王尽美对百姓的浓浓怜悯之意。

  王尽美聪颖勤奋,14岁时考入村里的初小四年级,因品德优秀、成绩突出,被减免了学费,并被指定担任了大学长。后升入枳沟高小读书,成为学校仅有的免费生,且仍为大学长。王尽美在学习期间受进步思想的洗礼,树立了救国救民的崇高志向。高小毕业后回家从事农业劳动,仍然留心国家大事和社会变革。1918年,为了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王尽美决定赴济南继续求学。启程前,他登临村前连绵起伏的乔有山,眺望蜿蜒而过的滔滔潍河水,心潮澎湃,感慨万端,赋诗一首:“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这首诗冷眼旁观,发出铿锵一问,泱泱大国,列强瞵睨,军阀混战,是谁所主宰?回答是: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终究会到来的。这首诗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王尽美心系苍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播撒火种唤民众

  王尽美善于作歌谱曲,经常谱写歌曲、歌谣来宣传革命思想,把革命的火种传遍城乡。王尽美到济南求学后不久就爆发了五四运动,由于他热衷国事、思想进步,被推为省立一师北园分校的代表,领导学生积极参加演讲、罢课、抵制日货等活动。王尽美用《长江歌》的调子谱写歌曲,为学生演讲宣传之用,歌词为:“看看看,滔天大祸,飞来到身边。日本强盗似狼贪,硬立民政官!……听听听,山东父老,同胞愤怒声,送我代表赴北京,质问大总统!反对卖国廿一条,保护我山东,堂堂中华,炎黄裔胄,主权最神圣。”歌词表明国家主权、民族命运操纵在了帝国主义列强与封建卖国政府手中,人人都要奋力抗争才能实现自立、自强。歌词主题鲜明,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催人觉醒,成为推进运动广泛发展的号角。

  为了获得更好的革命宣传效果,王尽美分别对工人、农民、店员、学生、士兵等创作了内容不同的诗歌。1921年6月,王尽美等人到济南大槐树机车厂开展工作,在这里创办了山东早期具有工会性质的组织。王尽美教工人传唱歌谣一首:“天下工农是一家,不分你我不分他,不分欧美非亚、英美日法俄德和中华。全世界工农联合起来吧,世界太平,弱小民族开放自由幸福花。”歌谣寓意工人、农民联合和团结起来,才能为自己的生活和地位争得权利,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1923年7月,王尽美到省立一中进行活动,为了提高炊事员老王的革命觉悟,就在他的扇子上题诗一首:“为何贫穷并非命,乃因世事太不公。如把脑筋能放开,天下大事无不成。”诗词指出穷人的贫困不是命中注定的,而是旧社会之不公造成的,敢于进行斗争,就能获得根本的改变。诗词启发人们不能再沉寂下去了,要站起来推翻这不合理的社会。在王尽美的激励和影响下,老王到博山煤矿当了一名工人,后加入共产党,并把名字改为“王开成”,意为思想开放,敢于斗争,方能翻身得解放。

  尽善尽美唯解放

  王尽美坚信只有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建立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的新世界。他在宣传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时写过这样几首诗,其一曰:“工人白劳动,厂主吸血虫;工人无政权,世道太不公;工人站起来,革命打先锋!”其二曰:“穷汉白劳动,财主寄生虫;贫穷并非命,世道太不公;农民擦亮眼,革命天才明!”其三曰:“店员白劳动,财东吸血虫;人穷并非命,世道太不公;工商联合起,革命无不胜!”这三首诗明确指出因为旧社会太黑暗,使得工人遭受厂主、农民遭受地主、店员遭受财东的压迫和剥削,只有联合起来进行社会革命,才能迎来胜利的新曙光。这些诗歌慷慨激昂,破中有立,深入浅出,给人以革命思想之启迪,可谓“战鼓长登登”。

  最能体现王尽美革命理想信念坚定性和彻底性的是题为《肇在造化——赠友人》的诗作。1921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中共一大,共同筹建了中国共产党。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王尽美备受鼓舞,会后便把名字由“王瑞俊”改作“王尽美”,并专门写下了这首诗,诗曰:“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诗词鲜明展现了王尽美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不移,誓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奋斗终生。此诗与王尽美三年前离家求学所作诗词遥相呼应,表现了他始终不渝的革命意志。王尽美以诗言志,知行合一。

  党的一大之后,王尽美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事业,领导了多地的工人运动,济南、淄博、山海关、秦皇岛、潍县、青岛等地都留下了他为革命奔波忙碌的身影,直至耗尽最后一滴心血。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