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青春之花绽放在岩层深处

2022年05月12日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近日,火箭军某旅六连俱乐部里一场“牢记主席寄语、矢志奋斗强军”主题党团活动正在火热展开。讲台上,该连政治指导员赵政带领大家学习习主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他生动的讲述让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

赵政刚刚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从军校学员到连队指导员,这名28岁的年轻人一路奋力拼搏,用满腔赤诚在共青团工作中书写了精彩的青春篇章。

2011年9月,赵政以优异成绩考入原解放军理工大学。读书期间,学校推荐他参加“全军本科数学建模竞赛”。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最终在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当年年底,赵政被表彰为“优秀学员”,并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团支部文体委员。

“作为一名团干部,一言一行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次周末外出时,赵政发现一名驻地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便广泛动员青年团员开展学雷锋活动,利用周末帮助这名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受到驻地乡亲们的好评。本科期间,赵政年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研究生毕业后,凭借过硬的素质,赵政完全可以去大城市或者机关工作,但他毅然选择到火箭军工程部队从最基层干起。

刚分配到施工一线时,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和从未接触的专业,赵政主动学施工技能、学带兵方法,很快就融入基层、融入官兵,在摸爬滚打中厚实了青春底色。

2019年,赵政升任连队指导员,并兼任所在营团总支委员。上任之初,赵政就把理论武装作为把好官兵思想的“总开关”,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努力当好开展团建工作的“实干家”。

“团组织是党组织的参谋助手,党建和团建必须捆在一起抓、融为一体建。”为此,赵政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探索建立“1+5+X”党建带团建模式和联建联创机制,实行“支部统揽、委员分片、责任到点”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党建团建两促进、两提高。

去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连队担负繁重的施工任务,赵政把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向团员青年辐射延伸,同步组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党的纪律规矩,广泛开展“学‘七一’讲话、悟百年党史、强工兵使命”活动,使广大团员对共青团组织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年时间,连队所有团员都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使团建工作更有活力、更具张力,赵政积极拓宽资源渠道,打造团员先锋岗、团员先锋队,设置“尖刀创演”团队,开展“向党员学习、向党员看齐”一帮一、结对子实践活动。

那一次,连队受领某国防施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赵政带领团员突击队叫响“宁可透支生命、决不辜负使命”战斗口号,每天作业时间在14小时以上,任务官兵极限攻关,施工任务按节点完成。

“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赵政很喜欢这句话。有一次,连队执行某国防施工任务,面对节点一压再压的情况,赵政带队成立攻坚小组昼夜两班倒、吃住在现场、人停装不停,提前两个月啃下硬骨头,刷新了施工纪录。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赵政所在单位奉命紧急执行支援驻地抗击新冠疫情定点医院建设任务。正带领官兵在深山施工的赵政第一个递交决心书,在他的感召下,全连官兵纷纷主动请战。经过5天5夜连续奋战,他们提前两天圆满完成任务,赢得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青春融入使命,奋斗书写荣光。”近年来,赵政一直在岗位上发挥着一名优秀共青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所带连队先后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铁”先进单位,赵政个人也被评为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标兵,并荣立三等功1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方雷 李中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