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中国革命的一支铁军”

—读〔美〕史沫特莱《中国红军在前进》

丁婧

2022年05月11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革命的一支铁军”

  在北京的八宝山革命公墓,有一座刻有“中国人民之友”的特殊墓碑,墓碑的主人是美国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战地记者和社会活动家——史沫特莱女士。周恩来曾评价她说:“这位伟大的美国人,在专心写出更多更好的革命回忆录和革命传记文学作品方面,作出了卓越的成绩,这些作品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一个宝贵的贡献。”从1929年以《法兰克福日报》记者的身份来到中国,史沫特莱将自己的后半生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她曾说:“我一直忘掉了我并不是一个中国人!”

  史沫特莱刚来中国时,正值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搜捕和屠杀共产党人。为了“搬走封锁中国的大山”,向世界传播中国革命的真相,1933年,她撰写了《中国红军在前进》一书,史沫特莱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将中央苏区的革命状况传递到国外的记者。《中国红军在前进》描绘了1928年至1931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工农红军,决心同国民党反动派战斗到底的历程。史沫特莱预言红军“不仅是中国的希望,也是亚洲的希望,全世界被压迫国家的希望”。

  红军是一支人民的军队

  红军来自群众。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对工人和农民具有天然的吸引力,红军所到之处,都有大批工农群众选择加入,在转战中不断发展壮大。正如书中所言:“红军的铁流向前汹涌推进,它一面作战一面组织武装群众。”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发起“围剿”后,红军的“一切武装部队和能找到武器的农民结成一条牢固的战线去同敌军作战”,红军被迫转移以后也有大批群众参军。对此,史沫特莱评价:“水有源,树有根,红军来自群众,它永远是一支人民的军队。”

  红军为群众谋利益。苏区人民逐渐发觉红军与国民党军队截然不同,他们认为国民党军队“像蝗虫一样吃光一切、烧杀抢劫把壮丁抓走”,而像红军一样“保护穷人,帮穷人打仗,为工农谋幸福”的军队他们从来没见过。每逢农忙时节,“红军战士同农民一起劳动,他们组成突击队,下地生产插秧种田”。1931年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苏维埃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色战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在苏维埃政权下,所有工人农民红色战士及劳苦民众都有权选派代表掌握政权的管理。”说明了红军和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群众拥护红军。当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红军进行“围剿”时,老百姓总是“与红军并肩作战”。彭德怀率部队攻占长沙以后,国民党伙同帝国主义势力围攻长沙,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红军,“数以千计的老百姓把石头推入湘江,以为推石塞流可以阻拦外国军舰开到长沙城下”。在国民党发起第二次“围剿”,红军被迫转战苏区时,“群众不分昼夜供应茶饭”,“他们睡觉的时候,老乡们就近为他们站岗放哨担任警戒”。国民党的士兵感叹:“一路上老百姓把我们当瘟神吓得飞跑,可是他们不怕红军。”

  红军是一支革命的军队

  红军的革命目标是解放全中国。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决定了其对中央苏区发动的战争是反革命战争。正如书中所说:“国民党同封建地主资本家、大小军阀、帝国主义各国联合起来对中国革命的工农进行三位一体、互相勾结的反革命战争。”国民党对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势力“伸出奴才巴结讨好的手”,对中国人民则“亮出刽子手和鲜血淋淋的剑”,发动几十万大军连续对中央苏区进行“围剿”。在此形势下,只有通过革命战争才能打破国民党的“围剿”,也“只有革命战争才能解放全中国”。

  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兵政府。红军一夺取宁冈便立即通过了一条决议,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提出无偿没收一切地主寺庙、宗族的所有土地,分配给劳苦农民的口号”。通过土地革命实现“土地归农民,耕者有其田”。红军刚上井冈山时,王佐部队有一个士兵发问:“我们为什么打仗?”红军答道:“我们打仗是要建立一个工农兵当家做主的政府,这个政府会是我们的,保护一切干革命工作和为革命打仗的人。”

  不断学习增强革命本领。井冈山会师后,成立政治学习班,学习活动由政治部统一安排,“红军在一个地方停留三天以上就必须坚持每天两小时的政治学习,这已成定律”。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经常去给战士们上课。不打仗的时候,军队会发起扫盲运动,“每个连有初级识字班,规定每人每天识五到十个字”。通过学习,打通了战士们的思想关,增强了阶级觉悟,明白了红军为什么革命及怎样革命的问题。

  红军是一支有信仰的军队

  红军不怕牺牲。在红军士兵的心里,“干革命就有牺牲,需要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英勇作战”,随时准备为人民献身。在战场上,他们奋勇抗敌,即使子弹耗尽了也毫无惧色,“手里紧紧握着梭标、大刀和刺刀”,发出革命的怒吼向敌人猛扑。对待红军,“国民党部队谈虎色变,怕得要死”,一提到红军就说“红军是不知道怕死的”。

  红军意志坚强。红军战士身经百战,他们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在战场上决不屈服。即使倒下了,他们“仍然抓住夺到手里的枪支不放”。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红军同敌人浴血奋战,拼到最后,他们相互鼓励,坚信“敌人打不垮我们”。在大柏地战斗中,战士们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唱《国际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军队没有阶级觉悟,被迫打仗,没有打仗的坚强意志”。

  红军信仰坚定。毛泽东、朱德上了井冈山后,国民党曾派人对他们进行策反,许诺高官厚禄。毛泽东坚定地回答:“我们指挥红军的都是革命的公仆,我们战斗为的是解放工农。”1928年,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当时的红军正处于封锁挨饿、围困防守、极端困难的时候,而彭德怀坚定地说:“我们是为劳苦大众而奋斗,为工人阶级而战。”

  史沫特莱笔下的苏区红军是“中国革命的一支铁军”,这支军队为了人民、为了革命、为了信仰浴血奋战,突出重围,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试图剿灭红军的险恶用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保留了革命火种,注入了红色基因。后来,这支军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战争的节节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