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做好思政课堂理论传播

赵云耕

2022年05月10日08:3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好思政课堂理论传播

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百年来,青年总是走在时代前列,响应时代号召,担当时代使命。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针对青年的特点,坚持“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打造以“有思想”为基础、以“讲政治”为核心、以“懂理论”为灵魂“三位一体”的高品质思政课堂,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好,使青年真学、真懂、真信、真做,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关键所在。

用好思政课堂,培育“有思想”的时代青年,把牢青年“思想之舵”。思想是人类的灵魂。毛泽东指出,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做就必须先有人根据客观事实,引出思想、道理、意见,提出计划、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方能做得好。思想等等是主观的东西,是人之所以区别于物的特点。可见思想对于人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青年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他们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驱使下,接受新鲜事物迅速,对人生和社会、国家与世界、情感和事业等诸多方面,既有热切的向往和追求,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疑问和困惑,亟需科学、系统思维方法引领和规范,以帮助他们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政教学,绝不能单纯讲授知识,而必须牢牢抓住课程定位,以“精”“管用”为原则,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最本质、最关键的内容,主要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精髓为要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学思并重、触类旁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理念,培育三观正确的思想。一是指导青年掌握科学思维方式、思想观点和思想方法,特别是唯物辩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二是拓展青年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古今通”,即批判继承包括先秦子学、宋明理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合理内涵;“中外通”,即比较借鉴世界历史长河中人类文明的优秀思想成果;“主客通”,即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能够理性看待客观世界;心物通”,即通过学习淬炼,使青年学生思想和精神境界得以升华。三是指导青年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运用这一看家本领观察世界、思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大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成为有正确的思想、并且按照正确思想行动的一代新人,实现以有限的思政课堂培育青年无限的思维能力,最终帮助他们准确掌握认识规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坚实的基础。

用好思政课堂,培育“讲政治”的时代青年,牢记“国之大者”。人的政治属性,是人的本质的应有之义。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指出,人不仅是群居动物,而且是只有在社会中才能独立的动物,人的发展必须依赖政治团体,同时,人的政治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列宁明确指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但政治从来都不是抽象枯燥的,而是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生动活泼的具体内容。延安时期,毛泽东谈什么是政治时,深刻指出,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改革开放之际,邓小平明确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新时代青年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思维活跃,个性张扬,富有创造性。他们满怀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又有着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务实愿望。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阵地主渠道,对青年进行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让青年学生通过思政课堂,全面理解人的政治属性,充分认识“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深刻领悟今天我们国家最大的政治,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根据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导青年牢记“国之大者”,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自己为之奋斗、为之追求的无悔目标,坚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政治方向,不负韶华,奋斗无悔。

用好思政课堂,培育“懂理论”的时代青年,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的政治信仰,源自对科学理论的深刻领悟和掌握。要想筑牢信仰,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新时代青年正当青春年华,满腔热血,但激情澎湃有余,理性沉淀不足,必须以深邃的理论学习加以夯实。在这方面,毛泽东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树立了光辉榜样。无论是在苏区寻乌县撰写的《反对本本主义》,还是延安时期撰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以及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都体现了毛泽东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通俗易懂的理论品格和工农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气派。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深度,选取和教学内容相关、切合青年实际特点的经典原著,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思政课堂深入讲解,指导青年学生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理性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深刻理解。培育每个青年都能成为传播正确理论的宣传员和运用正确理论指导实践的践行者,使青年能够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把其中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系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