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励志气、立骨气、砺底气

刘国权

2022年05月10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励志气、立骨气、砺底气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指明志气、骨气、底气是新时代中国青年顶天立地、干事创业之根、之魂、之源,为中国4.15亿青年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行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励志气,树立远大志向。在国家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在逆境中奋起、于危难时挺身,用最为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建最为先进的政党寻找出路,以最为坚决的行动改造中国。百年风雨征程、百载壮丽奋斗!因为始终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引,始终有共产主义伟大目标感召,一代代中国青年奋勇接力,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青春担当之歌。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职责使命,要在继承中走向未来、在传承中开拓创新,筑好信仰之基、强化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牢铸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骨气,涵养高大人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向来崇尚傲骨、硬骨和铁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百年来被中国人民充分信任、衷心拥护,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铁骨与意志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立骨气,持之以恒塑傲骨、炼硬骨、铸铁骨,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身处多样思潮守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但前行路上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异常严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屈服、不服输、不气馁,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意志和觉悟,始终不褪色、不动摇,持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立场坚定、主动亮剑、勇于斗争、敢于胜利。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砺底气,厚植强大自信。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持续学习中增自信,满怀国家、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在对中国道路制度的深刻把握中增自信,深入学思践悟马克思主义的“行”、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为人为学有理想、干事创业有本领、对国对民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奋进身影和坚实足迹。

(作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辅导员,被评为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