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杨爱华——

做校园里的一簇温暖火苗

2022年05月09日14:29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做校园里的一簇温暖火苗

杨爱华与学生谈心。

“如果给自己一个定义,我希望是‘火’。”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杨爱华这样介绍自己。21年的从教生涯,她用火一般的热情对待工作,以火一般的温暖呵护着少先队员成长,犹如一团炽热的火种,将红色信仰植入学生的心田,以实际行动在普通岗位上践行着教育初心。

“活动不在大小,只要用心、用情设计,就能给孩子打下鲜红的底色。”作为辅导员,杨爱华深知做好少先队工作不是理论说教,需要把握好每一次教育和引导机会。在一次升旗仪式上,杨爱华发现有同学在唱国歌时交头接耳,她以此为教育契机,及时在中队开展“爱国从唱好国歌开始”的主题队会,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及相关知识,并在全校组织开展“唱好国歌”主题活动,用小品表演形式提高同学们对国歌的认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为更好地发挥“团建带队建”作用,杨爱华把每一次学习成果融入一线教学实践中。参加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后,她把学校团建工作与队建工作紧密联系,及时开展了“让班队活动点燃孩子的心”“让少先队活动队味更浓”等专题讲座,并录制了《唱着国歌向前进》微团课,增强青少年对历史的认知和对伟大祖国的感情。

经典诵读是师大附小的特色活动之一,杨爱华将《论语》中关于孝道的语句与孟郊的《游子吟》进行整合,编导出经典诵读节目《游子之情》,获得了昆明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并在云南省“云岭杯”2019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杨爱华坚守“用爱和责任工作”的准则,主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学习情绪管理课程,引导学生注重对日常情绪的培养。她所执教的《喜欢做自己》课程让孩子们学会正确认知自己、悦纳自己,被评为“省级优课”。

去年,《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开始施行。许多老师因把握不好教育惩戒尺度,不敢使用教育惩戒规则。杨爱华发现后及时借助名班主任工作室,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为老师们解读惩戒规则,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5个校区的教师分别以连线方式聆听“心中有温度规则有尺度”讲座,让老师教育学生时把握好尺度,做到既有爱心又讲规则。杨爱华还邀请北京的心理学专家走进学校为全校教师做情绪疏导,教授与学生沟通的方法、技巧,与家长沟通的要领、策略。

杨爱华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2018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组征集创意节目,她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编写了《线线的旅行》情景剧前往北京参赛。决赛时,因老师不能随队现场指导,杨爱华提前鼓励学生发挥奇思妙想、大胆创新,最终取得《看我72变》第八季总亚军的优异成绩。

昆明市名班主任、云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一份份荣誉并未让杨爱华止步,而是更让她深感重任在身。她表示,一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做好校园里的一簇温暖火苗,持续为孩子们发光发热。(本报记者 邓清文)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