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纵队

赖永生 郭城

2022年05月09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纵队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谱写于琼崖大地的一段壮丽史诗。从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打响,掀起全琼武装总暴动序幕,到最终接应和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渡海登陆作战,于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23年间不论顺境逆境,无论千难万险,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克服艰难险阻,坚持武装斗争,创造了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典范。

  创建人民军队,高举武装斗争旗帜

  琼崖党组织在实践中较早认识到建立人民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大革命失败后,琼崖党组织及时撤退到农村建立根椐地,在组织农民武装起义的基础上,建立起琼崖人民武装,并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琼崖讨逆革命军发展成为琼崖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全民族抗战时期的琼崖抗日独立队、独立总队、独立纵队,解放战争时期的琼崖独立纵队、琼崖纵队。琼崖党组织领导人民武装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打不垮、压不倒,始终成为巩固和发展琼崖革命根椐地、支撑琼崖革命红旗不倒的坚强柱石。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紧随蒋介石的步伐,发动反革命事变(史称“琼崖四二二事变”),全岛被捕的共产党员、革命群众2000余人,被杀害500余人,其中共产党员200余人(当时全琼有600余名共产党员)。整个琼崖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受重创。琼崖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而是吸取血的教训,及时撤离城市转移到农村,创建人民军队,用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7月,中共琼崖特委决定将各县的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共11路军700余人。为贯彻党中央八七会议确定的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共琼崖特委领导讨逆革命军于1927年9月23日在琼东县嘉积镇外围的椰子寨打响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第一枪,揭开了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序幕。这一天成为琼崖纵队的诞生日。

  历经“两起两落”,土地革命战争艰苦卓绝

  1927年底,随着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琼崖革命根据地掀起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使国民党当局惶恐不安。1928年初,国民党军4000余人抵琼,分三路“围剿”根据地红军。至1928年底,琼崖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受挫,琼崖革命转入低潮。但中共广东省委仍然指示琼崖特委“以城市工作为中心”,对此,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文明持保留态度,为打开新局面,他顶住压力,果断率领琼崖苏维埃政府机关和红军指战员向母瑞山转移,开辟革命根据地,保留琼崖革命火种。1929年8月,中共琼崖特委召开的内洞山会议重新确立“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琼崖革命开辟新局面。此后,根据中央要求琼崖“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坚持斗争”的指示,琼崖人民军队在坚持武装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推动革命形势蓬勃向前。到1931年底,琼崖红军发展到2000多人,掀起了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1933年初,随着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失利,几块主要根据地先后被敌人攻破,红军独立师解体,各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均遭到严重破坏,通讯联络和交通被打断,琼崖党组织失去了与中央和省委的联系,土地革命再次转入低潮,斗争进入空前艰苦时期。琼崖党政机关干部和红军指战员100多人,在特委书记冯白驹的带领下,转战母瑞山密林深处,在“大地为床、星月为灯、树叶为被、野菜充饥”的极端恶劣环境中,经历8个多月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没有一人叛变,没有一人逃跑,最后仅剩25人成功突围,返回琼文地区,继续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琼崖革命终成燎原之势。

  坚持全面抗战,成为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根据琼崖国共两党达成的合作抗日协议,1938年12月5日,琼崖红军游击队在琼山县云龙墟举行改编暨誓师抗日大会。改编后的部队番号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后扩充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辖3个中队和1个特务小队,有300多人。党中央关注琼崖抗战,指示:“冯白驹与琼崖特委应以全岛为对象广泛发展党,发展武装……坚决组织全岛人民的抗日战争。”据此,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坚决打击侵略者,成为琼崖抗日先锋。

  面对琼崖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不断掀起破坏团结抗战的反共逆流,中共琼崖特委、独立总队遵照党中央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政治主张,给予坚决的回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在与日军、伪军和国民党顽军三股势力的艰难斗争中,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制定“坚持内线、挺出外线”方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取得反“蚕食”反“扫荡”的胜利。抗战中,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对日、伪军作战2200余次,毙、伤、俘敌5800余人,自身也发展到7700多人,解放了五分之三的地区,解放区人口达100万以上,极大地发展了自己,红旗越立越稳。

  学会打大仗,夺取琼崖革命最终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琼崖独立纵队在顽强的斗争中继续发展壮大。依靠自卫战争,先后粉碎国民党第46军对白沙发起全面进攻、国民党蔡劲军部对琼崖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和国民党韩汉英部“三个月‘清剿’计划”。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和中共琼崖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1947年10月,琼崖独立纵队在白沙县红毛乡召开首次代表大会。会议按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将琼崖独立纵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简称“琼崖纵队”),决定加强部队的正规化建设,提高战斗力,“学会打大仗”,夺取琼崖解放战争的胜利。

  随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成,琼崖纵队贯彻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九月会议精神,为配合全国解放战场,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加速琼崖解放进程,于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发起大规模的秋、春、夏季军事攻势,构成琼崖革命战争史上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画卷。三大军事攻势的发动及其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将长期处于战略防御地位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以及解放战争引向战略进攻,琼崖纵队作战水平空前提高,取得了进行较大规模运动战尤其是攻坚战的成功战例和经验,且大量歼灭了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以五指山为中心的琼崖解放区,为夺取琼崖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1949年12月18日,毛泽东发出解放海南岛的命令。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琼崖纵队积极接应和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于1950年5月1日解放了海南全岛。此时,琼崖纵队发展壮大到2.5万余人。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