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分享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山东:将严实要求贯穿始终

2022年05月09日11:23    来源:光明日报

“张连钢同志带领团队用3年半时间建成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这种‘拼命+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我心目中共产党员的榜样,大家都推荐他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修方强说。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山东坚持推优导向,要求各地在分配的推荐名额基础上,采取适当扩大比例、逐级分配的方式进行,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遴选把关、好中选优。各推荐单位普遍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列出不得推荐为代表人选的具体情形,明确凡是存在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宗旨意识不强、身份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党员,一律不得作为推荐人选,为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荐提名时提供依据和准绳。

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山东制发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提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宣讲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组织开展推荐提名。烟台市龙口市派出45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会讲解上级精神和政策规定,做到推选工作重大意义、代表条件、产生程序、纪律要求“四个清楚”。临沂市莒南县针对农村外出务工党员、老党员偏多等实际情况,安排包村干部定人定点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接,及时将相关政策和信息传达到位。日照市摸底储备一批典型,分类确定涵盖各领域、各层次、各条战线的优秀党员,提供各级参考,做到推有方向、比有标杆、学有榜样。

“这是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由于身体原因,我本来为不能到现场参与推荐提名感到遗憾,没想到支部专门派人到家里来征求意见进行推荐,令人感动,也了却了我的心愿。”潍坊市昌乐县宝城街道新玉皇庙社区党支部94岁老党员刘永德说。

山东省还建立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制定审查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29个部门共同参与、分口把关,照单审查、逐人“过筛”,发现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