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代表——

中方坚决反对北约在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

2022年05月07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推动停火止战,将冲突造成的人道影响降至最低,并指出乌克兰危机教训深刻,值得认真反思。

张军指出,北约在冷战后一再东扩,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安全,而且埋下冲突的种子。北约自称是防御性组织,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人道灾难。

张军表示,后天就是5月7日。1999年5月7日,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受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一野蛮暴行,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

张军强调,各国安全不可分割,把一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道理上说不过去,现实中也行不通。冷战早已结束,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固守过时的安全理念,热衷在欧洲甚至亚太以及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这样的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张军表示,世界不需要“新冷战”,世界承受不起更大的动荡和分裂。中方郑重倡导,为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并为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各国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切实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协商凝聚合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7日 03 版)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