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勇毅担当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5月04日14:40    来源:天山网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奋起抗争,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众志成城,再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代代中国青年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不懈的奋斗厚植家国情怀,绽放青春华彩。在川流不息的时间长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不懈奋斗、勇毅担当始终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何为青春?青春是27岁的李大钊写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的壮怀激烈,是22岁的雷锋以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是18岁的陈祥榕为国捐躯时清澈的爱;放眼新时代新征程,青春是更多“90后”“00后”,在平凡岗位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创新创业大潮里勇毅担当、冲锋在前的豪迈……从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理想有信仰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引领下,始终把青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谱写出一曲曲昂扬奋进的青春之歌。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在这个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青年人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绝不能做躺平妥协的“佛系青年”,而是要做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燃系青年”,不仅担得起草长莺飞和盛夏蝉鸣的美好,更要担得起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任。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青年的奋斗之路指明了方向。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尤需千千万万的青年人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新征程上,青年当以“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自信与才干,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只要每一个青年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绚丽的青春之火就会熊熊燃烧。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