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高擎“五四”火炬 奉献青春力量

戴美玲

2022年05月05日14:1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高擎“五四”火炬 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又该以怎样的抱负和行动,方不负革命先辈们的期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嘱托,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踏歌前行,赓续五四精神。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理解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要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以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矢志艰苦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灯塔”和力量之源。广大青年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指导工作、生活和学习。要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总结,肩负使命责任,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砥砺品格,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前途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起而行之,以奋斗书写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广大青年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全面丰富知识体系,增长人生阅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不断修身立德,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广大青年更要高擎“五四”火炬,赓续五四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