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北京小伙逐梦重庆 勇攀数字内容高峰

——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公司董事长卢琪

2022年05月04日11:03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无数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的中国青年,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讲述将青春挥洒在重庆大地上、用奋斗创造出彩人生的青年故事。

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琪。(受访者供图)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的模拟仿真系统,到重庆智博会国内首个实时数字人成功发布;从电影《长津湖》虚拟拍摄单位,再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数字化推演演练系统的研发执行单位,这些场景背后,是一位逐梦重庆的90后北京小伙卢琪勇攀数字内容高峰的创业故事。

卢琪,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瓦科技”)董事长,曾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保障先进个人奖章、重庆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石景山区“景贤人才”拔尖人才、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保住“铁饭碗”还是自主创业?

他选择“试水”数字化行业

卢琪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专业是哲学。

在哲学的浸润下,卢琪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也常常喜欢对时代趋势进行预判。

毕业后本可以考公务员或是在学校当老师,这些在大家眼里都是很稳定的工作,可卢琪并没有就此选择“躺平”。

上大四时,正赶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卢琪用在学校创新大赛里赢得的一万多元奖金开始创业“试水”。

2011年,卢琪看到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多都比较呆板,看了没有多少能让人记住。

结合自己的专业,卢琪想到,校园文化艺术应该实行定制化,比如初一的学生应当看一些上进、拼搏的内容,高三学生则适合舒缓、释放压力的内容。

卢琪决定,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制作不同的3D文化宣传墙。“我要用数字化理念,营造让中小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能接受的校园文化氛围。”

起初,为了节约钱,卢琪就手写方案,第一阶段写了300多份,每份方案六七十页,全发出去后没有回信。

两个月后,卢琪又手写了100余份方案,并带着方案走访北京各中小学。这时,某小学校长接受了他的设计理念并决定启用他的方案,文化墙建成后引来了学生们驻足欣赏。

“那位校长跟我讲,以前走廊上很多脚印,自从建了文化墙,学生们再也不用脚踹墙上的图画了。”卢琪很是自豪。

这次卢琪拿到了15万元报酬,该案例的成功也让卢琪脑洞大开。一年时间不到,用数字化理念打造校园文化这一项目给他带来了6000多万元的丰厚回报,这更加激发了他研究数字化科技的热情。

留在北京还是开拓新市场?

他选择南下重庆创立公司

2014年,卢琪创立达瓦未来(北京)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达瓦的创业之路,开始数字化科技的研发。

“这是一项‘烧钱’的事业,我们有技术在手,可是差市场和资金。”卢琪说,他和团队一直在探索和等待。

2018年,重庆市永川区赴北京举行招商推介会,给卢琪带来了机遇。“我记得当时和永川的领导从早上9点聊到下午3点,我们双方特别契合。”卢琪说,永川的发展前景和招商团队的真诚打动了他,当即决定南下重庆进行深入了解。

2019年,达瓦重庆公司正式挂牌亮相。为何选择重庆?卢琪表示,对创业者来说,前期的有效沟通很重要,重庆人性格直爽,说话办事直接,不拐弯抹角,在社交上可以省去很多心力。同时,青年人创业大多集中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重庆“八项行动计划”里的第一项就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也很超前,这对年轻创业者来说是大大的利好。

原地等待还是向前发展?

他选择攻克难关自主研发

达瓦科技入驻重庆后,各方支持解决了资金和人才需求缺口,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9年,卢琪带领达瓦科技从全国1000多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参与国家“国庆70周年阅兵模拟仿真系统”建设。

“我们采用模拟仿真系统代替过去用打印呈现画面的方式,对方队编组、队形变换和受阅状态等进行三维立体实景模拟展示。在改进编组方式、提升观瞻效果上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极大提高了阅兵预演效率,为我国首次实现数字化阅兵提供了技术保障。”卢琪骄傲地说。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达瓦科技开拓性地综合运用人工智能、5G、AR、裸眼3D和“云”等多种科技成果,实现了数字科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和美学的创新融合,惊艳了世界。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冬奥会开幕式曾在数字化推演演练系统上排演过无数遍,这个系统就是由达瓦科技建设完成的。

卢琪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系统,开幕式团队可以看到各种表演方案的三维呈现效果,协调演员、机器人、视频投影等要素进行排练,从而很大程度上解放真人演员,用科技来降低“人海”战术的消耗。

“这个系统对各环节的舞台灯光效果及其转变过程进行模拟设计,细致到每一帧色彩变化、每一缕光影律动,精确到每一步灯光照射与舞台设备的协同联动。”卢琪说,他们通过身临其境的“实景”效果渲染辅助,最终形成最佳舞台效果。

谈到未来,卢琪有着清晰的目标。他计划在三年内,将永川达瓦数字内容产业园打造成集IP研发、运营、生产、推广的综合性数字内容产业园,聚集数字企业200家。同时,将达瓦科技自身数字内容工业化技术流程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技术标准,使我国在数字内容方面拥有国际话语权。

目前,达瓦科技正在加大实时渲染、制作引擎、流程配套基础设施投入,进行反向研究开发,预计未来三年内,研发、制造我国独立自主可控的硬件配套设施。(本报记者 杨铌紫)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