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楷模>>“时代楷模”钱海军
分享

甬电公益联盟“点亮”大凉山

2022年05月05日10:10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苟雯 通讯员毛立纲 潘玉毅 汪晴)日前,钱海军在大凉山完成电力线路改造后回到了宁波。隔了没多久,他就又一次启程,目的地还是大凉山,只不过这次他带去的是“星星点灯”公益课堂。

“孩子们,你们知道电是怎么来的吗?”在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的生动讲述中,由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带来的“星星点灯”公益课堂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依撒小学正式开课。101名四年级的小朋友迎来了第一堂关于电力知识的专业科普课。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在科普了“什么是电”“电从何而来”“安全用电”等内容后,志愿者还带领这些学生进行了手摇发电机的制作。彝族女孩吉伍么惹洛是第一个完成手工制作的,看着自己摇动把手之后,小灯泡亮了起来,她的眼睛也跟着亮了。

“星星点灯”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设立的公益项目,主要涵盖电力科普、电力王国环游记等体验课程。

这边是“黄马甲”给孩子送去知识的光亮,那边则是“绿马甲”给村民送去光伏路灯。

在四川甘洛县新茶乡两河村和九环地村,180盏光伏感应路灯依次亮起,两河村村民陈叔洲觉得很新鲜。他说:“现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光伏路灯带来的方便,整个村子都变得亮堂了。”

为甘洛县带来光伏路灯的,是宁波市奉化区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据“小草”队长周国军介绍,这些路灯安装在现有建筑物上面,无需进行线路敷设等复杂施工,也极大地减少了后期运维成本,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实现电费零支出。“如果试点成效好,我们还将继续向新茶乡全乡推广安装600余盏光伏路灯,‘光伏路灯照亮共富路’志愿服务项目将持续开展。”周国军说。

在两河村,宁波市奉化区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牵手四川电力(甘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当地村民成立了“宁波电力小草—甘洛县新茶乡两河村服务驿站”,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小草”队员还在当地开展了认领微心愿、“平安亮万家”等一系列公益帮扶活动。

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推出的12项电力新服务中,重点群体关爱服务是其中一项重点,也反映了宁波这座“爱心之城”的力量所在。下一步,该公司将打造甬电公益联盟,培育“千户万灯”“小草大爱”“乡村复兴少年培养”等一批公益金名片,以更好的服务能力、品牌影响支撑宁波共同富裕“甬有温暖”行动。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