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国贤

2022年05月05日11: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青春之花唯有经历风雨磨砺,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1919年5月4日,在民族危难之际,国家生死存亡之秋,青年学生一声声救亡图存的呐喊响彻神州大地。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奋勇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抒写了绚丽多彩的青春奋斗之美。

青春之美,美在理想。“厦无柱将倾,人无柱必险。”青年人志存高远,人生就有目标,前进就有方向,奋斗就有动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那样漂泊不定。周恩来年轻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雷锋坚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张超“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黄文秀把“脱贫路”当作个人的“长征路”,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精神如炬,信念如磐。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进步青年坚定执着追逐理想,为了理想的实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建设时期,无数有志青年高扬理想风帆,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他们自觉把个人融入集体,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发展、人民需要紧密结合,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升华了人生境界、抒写了青春之美。

青春之美,美在奋斗。青春是人生的黄金季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青年人只有依靠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成就梦想。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人,开启了建党求索之路;1949年,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长征路上强渡大渡河的18名勇士、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都是以年轻的党团员为主体组成的。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17岁的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我国冬奥史上单板滑雪第一枚金牌,成功的背后是苏翊鸣为梦想而甘于付出、执着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很多都是“90后”“00后”青年,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家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青春之花唯有经历风雨磨砺,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青春之美,美在奉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见证着五四精神的薪火相传,饱含着无数爱国青年的牺牲奉献。“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26岁革命烈士陈乔年的誓言。15岁倒在敌人铡刀下的刘胡兰,21岁为国捐躯的黄继光,31岁为抗击日寇而英勇牺牲的赵一曼,在抗洪大堤上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李向群,牺牲在维和一线的申亮亮,“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陈祥榕,还有各行各业中年轻的“最美奋斗者”……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担当、牺牲和奉献抒写了青年人的“最美”。在常态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在爱军精武、备战打仗的座座军营里,到处都有青年人拼搏奉献、舍我其谁的担当身姿,到处都有青年人坚守岗位、挥洒汗水的奋斗背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奋进新时代,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追梦逐梦的舞台从未如此宽广。赓续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高扬理想风帆,矢志拼搏奋斗,甘于牺牲奉献,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写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篇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