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新起点 新答卷

青平

2022年05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新起点 新答卷

从1922年广州东园开始,永远跟党走就成为共青团百年历程的不变属性。风华百年,始终如一。在中国青年运动中,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重大部署,对共青团组织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党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凝聚着党对共青团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

为答好这份党中央给出的时代问卷,共青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

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狠抓政治建设。共青团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根与魂,展现出了青年应有的赤忱和纯粹,绝对忠诚、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做到了思想上形成深刻认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心灵上产生强烈共鸣。

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狠抓团组织建设。共青团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狠抓团干部队伍管理。共青团以深化落实《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为切入,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实践探索力度,使团干部作风建设真正实现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

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狠抓团员队伍管理。共青团切实“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以严把入口关、严控团青比为切入点,有效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学校领域“初中毕业后都是团员”、甚至“全员入团”的错误现象,“团青不分”问题得到大力纠治,入团的标准和“门槛”明显提高,团员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对组织的荣誉感随之提升,团员队伍的先进性逐渐增强。

坚持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狠抓制度建设。共青团补齐制度体系短板,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团章为基本依据,系统构建覆盖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有针对性地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督促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

在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团,正如劲风搅动起一池春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严的意识明显提升、实的状态逐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内涵、工作路径、工作载体逐步明晰,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形成了不少制度成果,进入了系统推进阶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将从严管团治团作为一项基本任务贯穿团的建设之中,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时代特点,明确从严治团的方向与重点。全面从严治团的深入开展,共青团组织从政治建设到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团组织变得更有凝聚力,更加团结,团干部的理想情怀和理想主义气质、团员的先进性也相比于以往有了大的进步,共青团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交出了一张从严治团的高分答卷。

站在新时代的地平线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下一个百年征程,共青团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继续谱写新的更大的荣光!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