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攻克铜城:解放军攻坚打援双“丰收”

姜瑞荣

2022年05月05日08: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攻克铜城:解放军攻坚打援双“丰收”

  1948年2月29日,解放军华野三十四旅主力会同淮南支队,采取“攻坚、打援并举”的战术,不仅消灭了天长县铜城镇守敌、解放了该镇,更对来援之敌实施歼灭性打击,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两支劲旅在淮南会师

  1948年,国民党军队在全国战场上已由全面防御转为分区防御。在苏北则以重点“驻剿”与机动“清剿”相结合,实行“军事、政治、经济合一的总体战”,以图巩固江北防线。对此,中共华中工委领导苏北和江淮军民,开展反“扫荡”、反“清剿”斗争,并多次发动军事攻势,很快解放了大片地区,使敌人的江北防线岌岌可危。

  在战略反攻节节胜利的形式下,1948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局的指示,中共华中工委决定在淮宝县(今江苏金湖县)建立淮南区党委、淮南军区(由十二纵队兼);区党委书记曹荻秋兼任军区政委、副书记李世农兼任军区副政委,陈庆先任军区司令员(华野第十二纵队司令员),杨光池任政治部主任;同时决定派陈庆光率领第三十四旅主力进入淮南,加快收复淮南根据地的进程。

  2月24日,陈庆光率领第三十四旅旅部及一〇一、一〇二两个团奉命从苏北渡过三河进入淮南,会同先期到达的一〇〇团和淮南支队,决定发起解放铜城镇的战斗。

  兵分两路

  铜城是天长北部重镇,地形十分险要,也是交通枢纽,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期间是新四军二师的老根据地——1940年4月上旬,新四军江北部队开辟了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天长县抗日民主政府在铜城建立。1946年7月,国民党军队进攻淮南解放区,民主政府暂时北撤。1948年时,该镇是国民党军控制高宝、天长各县的中心据点,镇内驻有天长县保安大队的5个中队,加上还乡团、区乡自卫队共1000余人。得到解放军兵临铜城的消息后,为了负隅顽抗,敌人特调来国民党县保安大队副大队长邹鑫龙“坐镇指挥”。邹鑫龙在抗战开始不久就投降了日军,是个铁杆汉奸。抗战胜利后,他带着伪军部队接受国民党的“招安”,国民党挑起全面内战后,他又成了“反共急先锋”,协助国民党军在淮南地区大肆屠杀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双手沾满了根据地人民的鲜血。

  邹鑫龙来到铜城后,感到以保安大队5个中队的兵力无法与解放军对抗,为了垂死挣扎,就把从高邮、宝应两县逃进铜城的部分国民党地方部队残部全都召集起来编入保安大队,又纠集了东阳、马坝、银涂、大通等5个区署和还乡团,组成“反共联防队”前来“协防”,并得到“一旦受到攻击,天长县国民党守军会立即赶来支援”的承诺。随后,他又请来国民党军“防守专家”,按其指点,强迫当地群众在铜城四周修筑工事、战壕,挖深、挖宽护城河,并在围墙四周修筑了大批明、暗碉堡,在镇中心构筑起一座高大、坚固的核心碉堡。经过一阵“精心布置”后,邹鑫龙对自己的“成果”颇为得意,宣称“铜城高枕无忧,不惧土八路来攻”。

  为了尽快消灭邹鑫龙和铜城守敌,2月29日上午,在摸清铜城敌军兵力部署情况下,陈庆先和淮南支队司令员杨效椿在黎城详细研究指定了作战方案,并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布置了攻打的具体任务。

  当日晚,解放军兵分两路——淮南军区司令员陈庆先、三十四旅旅长廖成美、副旅长林维光率领一〇一、一〇二两个团,从淮宝县出发,夜渡三河,埋伏在铜城与天长之间的杨村、北星墩一线,等候伏击天长来援之敌。淮南支队在杨效椿的率领下,与一〇〇团分别从天高县的黎城、金沟区(今属金湖县)出发,秘密赶赴铜城外围预定地点,把铜城镇团团包围起来。

  对守敌采取“分片承包”

  3月1日凌晨,随着两发信号弹腾空而起,冲锋号从四面八方响起,一〇〇团与淮南支队迅速向外围守敌发起进攻。消灭了外围守敌后,一〇〇团与淮南支队于黎明前接连攻破四门,并分兵向既定目标杀去——一〇〇团从西北方向向敌人的核心大碉堡发起进攻,负责解决敌保安大队部和一、二、三中队;淮南支队二营从正北方进攻,负责歼灭敌保安四中队和“联防队”一部分;淮南支队三营从东南发起进攻,负责歼灭民教馆、王大昌四合大院内的保安五中队和联防队部以及区署、还乡团。

  三十四旅山炮连配属给一〇〇团指挥。冲进铜城镇后,山炮连将火炮拉进镇内,瞄准核心大碉堡一处精准轰击。几炮过后,大碉堡间内部升起浓烟,又是几炮过后,碉堡一层围墙轰隆一声倒塌了下去,碉堡内顿时鬼哭狼嚎,乱成一团。各地敌人没了大碉堡上机枪的掩护,只能各自为战。此时突然天降大雾,遮住了敌人的视线,淮南支队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发起快速进攻。解放军各部立即冲入镇内,向各自负责的敌人工事开火,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

  三营九连一鼓作气冲到普济桥头,正准备跃过桥头,不料桥东头敌人的平地暗堡里突然伸出两挺机枪,向解放军扫射,冲在前面的6名九连战士不幸中弹牺牲。二排长见状,立即命令集中火力压制并封锁住敌人暗堡枪眼,三排四班组成突击队,不顾河水冰冷刺骨,奋不顾身冲过河,利用敌人射击死角爬到暗堡顶上,将手榴弹塞进暗堡枪眼,只听一声巨响,暗堡内敌人机枪顿时变成了哑巴。堡内敌人嗷嗷乱叫,三排战士立即高喊:“缴枪不杀!优待俘虏!”暗堡里没被炸死的敌人赶紧将一挺没被炸坏的机枪从枪眼里扔了出来,举起白旗投降。

  根据俘虏的口供,敌指挥部就隐藏在民教馆或王大昌四合院里,那里地势高,周围有深水沟,并筑有暗堡工事。三排长让俘虏带路直插民教馆附近,到达预定地点后,立即率领战士们展开土工作业,挖墙打洞。大约半个小时,部队悄悄从侧翼进至民教馆和王大昌四合大院外围。就在民教馆附近小巷口,又抓住一个敌通信兵,得知保安5中队和3个区出所、还乡团在院里,围墙上四面对外都有枪眼,但两个院子的结合部由于院墙高大、坚固,只有几个敌人防守。三营长遂命令一、三排长各安排一个班爆破两个大院结合部的围墙,其余人员集中火力掩护,准备冲进大院。只听一声巨响,院墙倒塌,战士们乘着烟雾冲进大院,邹鑫龙和“联防队”长高照书还想举枪顽抗,被一名战士用轻机枪击毙。经过短暂的白刃战,敌人保安队、“联防队”280多人被消灭。与此同时,淮南支队二营攻下都天庙,毙俘保安4中队和一个区署、还乡团共170多人;一〇〇团攻下核心碉堡,毙俘保安大队和一、二、三中队及一个区署、还乡团共500多人。

  攻坚、打援双“丰收”

  攻克铜城战斗于1948年3月1日上午10时胜利结束。据统计,全歼铜城守敌5个保安中队及地方武装990多人,其中击毙国民党天长县保安大队副大队长邹鑫龙、“联防队”队长高照书、保安一中队队长梁全安、三中队队长王观五等共300多人,生俘680多人;缴获迫击炮1门、机枪34挺、步枪近千支,缴获一大批弹药和物资。

  驻守天长的敌交警第七总队得到铜城发生战斗的消息后,派出两个大队增援妄图给铜城之敌解围,这股敌人刚进入天长与铜城之间的杨村、北星墩,就遭到早已做好埋伏准备的华野三十四旅一〇一团、一〇二团的迎头痛击。敌人两个大队被打得溃不成军,被毙伤350多人,残敌在勉强抵抗后,沿着来路仓皇回逃,三十四旅乘胜追击,缴获机枪10挺、步枪300余支。

  铜城战斗结束后,华野三十四旅和淮南支队乘胜对津浦路东国民党地方武装和还乡团等进行清剿,夺取古城、竹镇、老子山等地,摧毁大部分国民党基层政权,为彻底解放淮南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政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