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系列报道

如何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网友有话说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2年04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工业反哺农业,重视三农规划。”

“改善营商环境,为市场赋能,将庞大的人口转变成巨大的国内市场。”

“要继续细化经济发展格局,打造以地级市为核心引领的区域开放格局。”

……

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截至目前已收到数万件群众建议。其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迎来收官。近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积极推进过程当中,也在积极就有关问题进行评估。

对此,来自西藏的网友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要重点加强国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特别是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进一步推进国企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让纪检监察审计财税及行业监管等监督力量,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但也要避免“九龙治水”。

不止如此,来自云南的网友也就“国企改革”提出,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派驻监督制,弥补同级纪委监督党委力度不够的问题,或者增强本级纪委开展监督工作的独立性,避免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划分不清。同时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定期轮岗,避免在同一企业履职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中存在的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来自福建的网友留言表示,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对标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持续扩大内陆沿边地区开放,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谈判,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近年来,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各项事业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对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相对于东部沿海省份,西部地区的基础建设等还是相对落后,来自陕西的网友建议,继续加强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来自江苏的网友则认为,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城市群开放发展经验很成功,接下来要继续细化经济发展格局,打造以地级市为核心引领的区域开放格局。建议核心城市设立贸易区开放区,吸引企业等新技术新资源入驻,发挥区域效应。欠发达地区先从省会城市开始试点,发达地区可逐渐向欠发达地区扩散。

(责编:刘圆圆、何晶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