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分享

宁夏:充分发扬民主 扎实推进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2022年04月29日08: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4月28日电 题:宁夏:充分发扬民主 扎实推进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我18岁入党,今年80岁了,能行使一个党员的权利,推荐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代表人选,感到特别庄严和自豪。”提到参与推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经历,回族老党员马淑花说。

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花园社区的马淑花,身体不太好,上下楼气喘,很少外出。社区党委副书记宗昭卿常去马淑花家,为她宣讲党的政策,推介社区的新活动。

金星花园社区下辖10个老旧小区,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有87名,社区党委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每个支部都有一些老党员由于身患疾病、腿脚不便,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需要支部年轻党员爬楼入户、“送学上门”。

宁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开始后,宗昭卿和社区干部们跑得更勤了,做好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的动员宣传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了解政策、参与推荐、表达意愿,利通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实行“会议、电话、走访联系”三位一体的动员宣传模式。“对于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我们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入户讲政策等方式,实现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面发动、全域覆盖,基层党组织参与推荐率达100%。”利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何金容说。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宁夏扩大推荐视野,各级党组织逐级扩大推荐人选名额组织推荐,推荐人选涵盖了乡村、社区、机关、国企、医疗、教育、生态等各个领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宁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55.4%,体现了重视基层、倾斜一线的鲜明导向。

在广泛宣传发动、扩大推荐视野、逐级遴选择优过程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同时,宁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确保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让组织放心、群众认可。

在推荐提名过程中,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从严把关,全面深入考察。隆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云飞说,在严把代表结构关、程序关的同时,隆德县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筑牢廉洁底线,坚持党代表的推选条件,充分考虑人选各方面表现和工作实绩,切实把那些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在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所拥护的优秀党员推荐为人选。

“银川市严把联审关,采取基层党组织自审、推荐单位复审、市委组织部综合联审的方式,会同纪检监察等14个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代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银川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人说。(完)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