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我们的新时代
分享

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运动员徐梦桃——

拼搏二十载 圆梦冬奥会(我们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2年04月26日1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想起奋战北京冬奥会的日夜,徐梦桃心中仍涌动着激情。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徐梦桃凭借完美一跳勇夺冠军,这枚金牌,中国选手已为之奋斗了24年。颁奖仪式上,徐梦桃热泪盈眶。她说:“为祖国赢得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

逐梦16年,四战冬奥会,徐梦桃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伤病和数不清的挫折。但为国争光、为国建功始终是她心底最强大的动力,也是每一个中国运动员砥砺前行、矢志奋斗的初心。

志存高远,瞄准冬奥金牌

从入选国家队开始,徐梦桃就将目标瞄准了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第六,之后索契冬奥会摘银、平昌冬奥会仅排名第九……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不确定性,让她总是和梦想失之交臂。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徐梦桃不敢看与冬奥会有关的画面,但又忍不住复盘自己整个冬奥周期的训练和比赛。她发现自己在思想、体能和赛时调节等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我意识到自己还是放不下、离不开这个项目。”为了心中的梦想,徐梦桃选择回归赛场,带着满腔热爱和沉甸甸的责任,再度出发。

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每一位选手都对胜利充满渴望,纷纷向动作难度和完成度发起挑战。而越是竞争激烈,徐梦桃越是沉着冷静。决赛最后一跳,她拿出空中翻腾三周外加转体三周的全场最高难度动作,稳稳落地。她说:“最后一跳我什么都没想,就是专注技术,做最好的自己。”

用完美发挥展现最高难度,冠军实至名归。无数次的刻苦训练,数不清的汗水付出,在那一刻都沉淀了下来,“努力不会白费,它会在最关键的时候帮助你。”徐梦桃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也成就了个人的大赛冠军“全满贯”。

从徐囡囡1998年长野冬奥会摘得首枚奖牌,到韩晓鹏2006年都灵冬奥会夺得第一枚男子金牌,再到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齐广璞勇敢超越,创造新的荣耀……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也让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有了生动的表达。

迎难而上,克服伤病努力前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项目。比赛中,选手从助滑坡上高速滑下,起跳腾空,完成横轴与纵轴的多次翻转后落地。比赛惊险刺激,富有观赏性,但稍有不慎,也会遭遇伤病侵袭。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徐梦桃左腿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切除了将近70%的左膝外侧半月板。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她再次手术,左膝内侧60%的半月板被切除。腿上清晰可见的疤痕,也是她从挫折中奋起的记录。

面对伤病挑战,徐梦桃负重前行,“不想放弃,因为心有不甘。” 每一次手术后,徐梦桃都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康复治疗和恢复训练。她一次次从零开始,通过不懈的努力重新回到竞技巅峰状态。

夏天,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的水池训练中,徐梦桃成百上千次地从高台往水池里跳,一个动作不到位就反复去练。她说:“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和自己比赛”。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直面挑战的过程中,徐梦桃感悟着竞技体育的魅力。“体育也是人生的缩影,”她说,“不论你处于什么水平和状态,都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提高,每一次向前迈进、取得成绩,都是对付出的最好回报。同时,让你收获经验,接着再去克服困难,继续突破。”

追求卓越,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力量

2020—2021赛季,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因疫情原因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北京冬奥会前,徐梦桃和队友重新征战国际赛场,一次次捧起冠军奖杯,宣告了这支优秀的队伍继续保持高水平。国际雪联评价徐梦桃是“推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取得赛季成功的领军者”。

第四次站上冬奥赛场,身边年轻的竞争者不断涌现。31岁的徐梦桃,还能站上领奖台吗?面对这样的质疑,她笑着说:“为什么不能呢?”2021—2022赛季,徐梦桃随队征战世界杯。尽管从零积分开始打拼,但她凭借实力收获了两站世界杯单项冠军,个人金牌数达到27枚,创造了新的纪录。

第四次征战冬奥会,需要执着专注的拼劲,更离不开科学严密的训练规划。北京冬奥周期,除了打磨技术动作之外,徐梦桃格外重视身体素质的提升,跑步等体能训练成为“必修课”。夏天最热的时候,徐梦桃常常一个人在操场跑圈。数不清跑了多少米,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她在队内的体能比拼中,成绩遥遥领先。

良好的体能储备,让徐梦桃站在赛场上时更有底气,在挑战高难度动作时也更加从容不迫。“不论多大年纪、取得过什么成绩,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多练就能多得,只有足够强壮,才能足够强大。”徐梦桃说。

北京冬奥会上,当闪光的金牌挂在胸前时,徐梦桃动情落泪。千言万语说不出口,多少滋味在心头。冰雪运动生涯二十载,追求卓越,是徐梦桃始终如一的目标。她说:“我要继续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6日 07 版)

(责编:陈羽、薄晨棣)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