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中共三大:

19世纪的“90后”敲定了一件大事

2021年01月21日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5月29日,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上,一学校在举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入队仪式。徐迎/摄

春园,曾经的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响起了雄壮的国歌,一年级的桑浩铭光荣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领誓人桑岭是桑浩铭的爸爸,广东省第一位驰援湖北战“疫”的医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20年5月的这一刻,让桑岭深刻感受到了一代人的传承使命感,珍惜生命中拥有的一切,明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他知道馆内陈列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中有一句话,“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今天读出来,仍掷地有声。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主要议题是讨论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出席代表至少有40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他们平均年龄29.8岁。

——————————

以微弱优势通过决议案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围蔽扩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带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参观了紧挨着的春园,这里是一幢建在河涌边的小洋楼,曾经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陈独秀就在这里办公,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等都曾陆续入住春园。”

由于大会当时是秘密召开的,原会址建筑在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炸毁,史籍和档案均无记载,加上部分“三大”代表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了,会址的具体位置一度成谜。

后来,研究人员请来了“三大”代表、曾任国务院参事的徐梅坤到广州寻找会址。当徐梅坤经过逵园,抬头见到“1922”字样,立马回忆起当年开会期间,就是正对着这幢洋楼。

初步确定了会址位置,200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采用考古勘察的方法,确认其旧址、原貌。朱海仁说,本着原址保护的原则,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旧址旁边落成。

中共三大历史陈列布展大纲里,摘录了罗章龙《椿园载记》:三大前夕,马林找各地代表特别是工人代表谈话,解释国共合作的必要性……

在春园,朱海仁回顾了这段历史。他认为,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三大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思想转变。对于合作问题,当时两党内部争论都非常激烈。有老党员根本接受不了这种转变,甚至在开会的时候“拍案而起”“拂袖而去”。

中共三大9天的会议中,决定了国共合作的方式,通过了13个文件决议,选举出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

21票赞成、16票反对。朱海仁说,以微弱的优势通过决议案,“恰恰说明了我们党在发展初期,就善于结合社会实际,及时调整自己进行自我革新。所以,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注定了很有战斗力!”

“青年”成为大革命的主力

中共三大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国民党改组,同时组织动员共产党员、革命青年加入国民党。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出席开幕式的165名代表中,共产党员有20多名。大会在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此后,以广州为中心,革命力量从四面八方迅速汇集,开创了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介绍,从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到创办黄埔军校,工农运动得到恢复和发展,国民革命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着。

黎淑莹告诉记者,新布展加上了“青年”的部分,因为代表中有18名后来成为烈士,他们将短暂的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的年华里。

“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默默以终也。”1926年12月,29岁的金佛庄为分化瓦解北洋军阀孙传芳部,主动提出潜入沪、杭等地策划浙军等部起义,假扮商人乘船从九江东下。

明知任务危险,他却毅然表示:“为了革命的胜利,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不料行踪被泄露,船到南京下关码头即被捕,随即被杀害于南京。

1927年12月,张太雷领导了举世震惊的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起义中,他遭到敌人伏击,身受重伤,牺牲时只有29岁。他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他曾说:“要和敌人斗争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团一大首次表达了国共联合的意向

其实,早在1922年团一大之前,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国共产党初步转变了对孙中山国民党的认识,逐渐改变了对其的排斥态度,开始考虑与国民党合作的问题,并在团一大首次表达了这种联合的意向。

1922年3月,广东党、临时团组织负责人谭平山给团临时中央负责人方国昌的信中建议,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团一大)的召开地点改在广州。1922年5月5日至10日,团一大在广东东园召开,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吴敏娜表示,团一大分析和探讨了民主革命和联合国民党的问题,首次表达了与国民党党外合作,建立联合战线的意向,改变了之前对国民党排斥的态度。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三大上,正式通过了张太雷和刘仁静负责起草的《青年运动议决案》。广东省委党校教师魏法谱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以纲领文件的形式确认青年运动是党的重要工作,并要在组织上给予帮助和指导。

1923年6月17日,广东新学生社成立,阮啸仙任社长。他在《广东新学生社纲领》中明确提出:“对内打倒封建制度,对外打倒资本帝国主义”。魏法谱认为,这实际上是贯彻中共三大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参加到国民革命中的主张。

不久,广东新学生社组织扩大到广东各地,并扩大到香港、广西和福建等地,使中国共产党扩大群众基础的工作向广度、深度发展,从而提高了社会影响力,扩大了党组织和团组织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共三大及广州大革命的历史对整个中国革命,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如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在当时的广州取得了成果,积累了经验。这三点,后来被毛泽东总结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授林楠认为,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的历史是红色文化的有形载体、鲜活记录,是重要的“四史”学习素材。青年们从中共三大的历史中可以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从事团史、青运史教学工作的广东省团校90后教师邵明众说,“三大”代表中,除陈独秀和李大钊年龄稍长外,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瞿秋白、项英等都是19世纪的“90后”。当代青年作为新一代时代使命的“接力者”,要把中共三大这浓厚的红色精神不断辐射、延伸,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中代代相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

本版文章参考书目

1、《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06

2、《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改陈布展大纲》,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2020.12

3、《中共“三大”资料》,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编,广东人民出版社,1985

4、《中共三大轶事》,李蓉 叶成林著,人民出版社,2015.07

5、《国共合作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图文版)》,李颖编著,万卷出版公司

6、《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局迁穗》,曾庆榴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04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