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双奥之城”的幕后力量 唱响首都机场航站楼团总支的青春之歌

2022年04月25日18:22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双奥之城”的幕后力量 唱响首都机场航站楼团总支的青春之歌

未来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谢青)从2008到2022,北京再一次在世界舞台绽放出别样精彩,成为了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时隔14年,当北京再一次开门迎八方来客时,却因新冠疫情在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和国内高标准防控的要求下,防疫显得愈加复杂。首都机场作为第一国门,人流量众多,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作为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及其幕后的保障团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的成员们,日夜奋斗在防疫第一线,自始至终都在用坚毅、拼搏和奉献诠释出最美青春注脚。

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跨越14年,承载着“双奥之城”的责任背后,离不开民航基层青年们的努力。此次获得荣誉称号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书记田桢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进一步加强团总支的服务能力和对团员青年的团结引领,持续奉献出青年人源源而生的磅礴青春力量。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合影(受访者供图)

分秒必争,闻令而动打赢“攻坚战”

2月19日,正当举国上下为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欢庆之时,等待首都机场的却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攻坚战”……

“报告!运动员将集中在21日离开,高峰小时客流和行李量将分别达到1200人和4200件。”

“这超出了我们的资源保障能力,可能会对保障造成一定影响……”

在首都机场,这样的指令意味着冬奥防疫工作的形势急迫,必须赶快想到应对方法。

“为了冬奥的神圣使命,为了国家的政治形象,更为了向世界各国履行当初‘好来快走’的铮铮诺言,决不能有一丝妥协。”首都机场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成立的专项突击队立即决定将整个T3重新布置为新的冬奥闭环。

此时,距离出港高峰仅仅只有一天时间,这听起来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这支青年队伍闻令而动、精准施策,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便火线将T3国内航班调整至T2运行。

闭环内,经过突击队的布控,关闭楼内店面近百家,腾退办公资源30间,旅客封围区域由2万平方米扩至3.5万平方米,新搭围挡400米,增加行李消杀区域6处,释放值机柜台160个,启用T3行李分拣系统,提升普通行李处置能力2.5倍,大件行李处置能力1倍,释放国际安检通道3条……

这所有一切的精密布置,都是为了北京冬奥出港的万无一失。最终,团队圆满保障了127架次涉奥航班、34000余件行李、11962人次国际旅客的顺利出港。

来不及停歇和喘息,T3恢复和重启的任务又接踵而至。他们马不停蹄地又陆续完成了资源调整、国内航班切换、清场、消杀、合围等一系列任务,以确保3号航站楼按期重新面向社会开放。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受访者供图)

作好“指南针”,迅速响应火线集结成立突击队

实际上,同2008年奥运会不同,2022年北京冬奥流程的设计与保障要更加严格。首都机场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坐镇指挥,为青年队伍做好保障提供了“指南针”,吃下了“定心丸”。

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专项突击队的青年骨干马潇、曹子路负责起流程规划的重任,反复实地探勘、设计、汇报方案,在历经5次方案调整、10余次流程优化后,最终16天内完成了14万平方米的专区清场和1600米的围挡封围,并扩容采样通道5条,采样点位36个,监管效率提升6倍。

田桢提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航站楼管理部由于自身的业务特点,可以称得上是北京对外窗口的“最前线”,肩负着“中国第一国门”的政治荣誉和使命。他说道,“这就要求我们这支团总支队伍必须要把党和国家赋予的政治任务落实作为第一要务,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不折不扣地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最终在全体团员青年勠力同心的努力下,闭环保障流程提前3个月就搭建完成,楼内也同步建立起冬奥航班指挥会商机制。成员们24小时随时待命,对待各项任务不等、不靠、不转,全力落实好“一班一保障”,为赛事的安全、准时举办贡献着幕后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民航业、机场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防控成为日常工作中的主旋律。”突击队成员隋东霖说,作为第一国门,首都机场的人流量众多,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格外重要,也是成员们肩负的重担,一定要努力完成好任务。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团总支合影(受访者供图)

青春力量,数字背后不舍昼夜地付出与坚守

精准布控航站楼闭环内的工作,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坚守,更有多名青年骨干响应号召,带头进入闭环流程。

90后青年刘玉在接到任务后,火速修订完成了《首都机场涉奥出港航班应急保障方案》,连日在指挥部现场靠前协调保障;

机电模块的技术能手方树敏发挥专长,短短十余个小时研制了14台专项运送雪具的运输车,大大提高了行李转运效率,让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变得游刃有余;

团总支书记田桢化身后方的大管家,三天两夜驻扎在单位没有回家,为的是清晨深夜都能供给大家及时的餐食物资保障,让一线战士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现场;

李泽瑜等4名“95后”团员不久前刚定岗在负责国际航班进港的小组,她们多是入职不足两年的新生力量,在这次大考中承担起极为关键和重要的角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在重重考验中勇挑重担、践行初心。”突击队成员于欢说,自己很荣幸见证了“双奥航站楼”的诞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不改初心,一如既往地有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勇气和本领。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