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建在快递小哥里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2年04月25日18:13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建在快递小哥里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疫情中的逆行者

未来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张冰清)“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有一名客户的心脏病药显示正在退回!”3月27日,中通快递福建总部接到一条求助信息。

时间紧迫,这是救命的药。

100人、5万多件快递、6.5个小时……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快递搜寻。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通过紧急调取监控、快件单号跟踪等技术手段,出动100余人,对5万多票快件逐个进行人工分拣查找,下午15:30,成功将快件送达收件人手中,全程历时6.5小时。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是一个快递行业团组织,他们充分发扬“小蜜蜂”精神,组建青年突击队,在做好本职的同时,积极为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公益活动等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在郑州特大洪灾运送紧急救援物资,为“走马小凉山、爱心川南行”公益活动提供运力,为泉州疫情防控捐赠防疫物资……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而他们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蜜蜂”。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书记李杰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建在快递小哥里面的团支部,在建团百年之际能获此殊荣,倍感光荣。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更高的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向着更远的未来再出发!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受访者供图

 

青年突击队,向着灾情最深处进发

2021年7月,郑州发生特大洪水,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接到上级指示,福建蓝天救援队有两批救援物资需要紧急送往抗洪一线。

时间紧、任务重。

“您好,这里是福建中通快递青年车队,请问救援物资位置在哪?有多少物资?什么时间装车?”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紧急联动福建蓝天救援队,焦急而又细致的话语,让千里驰远的困难瞬间化为一路畅通的温暖。

在双方确认完信息之后,福建中通青年车队先后派出2辆17.5米货车分批前往福清和厦门救援物资集结点,紧急装运物资。

其中有一名货车驾驶员的家乡就在河南,当他接到要开车前往家乡运送救援物资的通知时,眼角泛起了泪花。

“能为家乡做点贡献感到特别荣幸,也感谢福建蓝天救援队帮助自己的家乡。”他说。

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组建的福建中通青年车队在7·20郑州特大暴雨期间运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炎热的夏天,为了以最快速度将物资装上车,所有人员顶着烈日、大汗淋漓。看着满载救援物资的货车缓缓开动时,大家纷纷叮嘱货车司机一定要注意安全,并详细叮嘱了到达目的地的联系方式和交接细节,救援物资在规定的时间安全送达了灾区。

李杰告诉记者,福建中通团支部青年车队是此次救援物资唯一运力。

2021年12月11日,福建中通团支部接到泉州团市委电话:“有一批公益物资需要运送到四川凉山”,该团支部闻令而动,再次组织青年车队紧急前往泉州市公益物资集结点,为了确保公益物资安全及时抵达凉山交付点,福建中通团支部第一时间联系四川中通,在物资送达中通四川自贡转运中心时,由当地同事负责带路将物资安全送到交付点。在此次“走马小凉山、爱心川南行”公益活动中,全程免费提供运力。

疫情中的逆行者:运送温暖的“小蜜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企业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作为扎根在泉州的快递企业,配合和支援地方政府部门防疫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这是福建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世海对员工们说的话。

不论是疫情暴发初期还是常态化防控阶段,中通福建省管理中心团支部始终能够做到向险逆行、靠前服务。

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迅速集结青年突击队,为各县市、乡镇街道捐赠防疫物资,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李杰告诉未来网记者,3月13日以来,团支部累计向泉州综合保税区及紫帽镇人民政府分别捐赠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

3月27日上午,中通快递福建总部接到一条求助信息:“洛江区双阳街道有一名客户的心脏病药显示正在退回!”在接到信息后,通过紧急调取监控、快件单号跟踪等技术手段,出动100余人,对5万多票快件逐个进行人工分拣查找,经过近5小时齐心协力的翻查,终于在13:50左右将装有心脏病药的快件找到。随后,凭借着政府部门开具的特别通行证紧急赶往洛江区双阳街道运送该快件。下午15:30,成功将快件送达收件人手中,全程历时6.5小时。

中通快递团支部以提升“‘福建中通人’素养,发扬‘勤劳小蜜蜂’精神”的宗旨,积极推动青年岗位建功,彰显了企业“小蜜蜂”精神的青年担当。

2021年3月,前往泉州市台商区东园镇敬老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慰问老年人活动,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纷纷走进老人的房间,了解和关心老人们的生活状况。

“您身体好不好”、“您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代表子女们来看望您”等暖心话语充满整个房间。

“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和蔼的笑容,大家也都觉得很温馨。”李杰告诉记者,为了缓解老人们孤独的氛围,志愿者们纷纷上前与老人们促膝长谈,为了能为老人们做点实事,期间志愿者为所有老人们理了头发,还为老人们带去了油和米等生活物资。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