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雪域高原上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打通群众“堵心路”、助力帮扶“学子梦”

2022年04月25日18:12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打通群众“堵心路”、助力帮扶“学子梦”

未来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谢青)“我想要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想要回到这里,继续建设家乡。”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中学学生拉珍心中一直藏着这个小小的心愿。

拉珍居住的地区偏远,每天要走近6公里的山路去上学,路面狭窄也有安全隐患。直到2018年6月,中铁四局承建的雅叶高速项目正式进场施工。经过日夜施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修通了拉珍所在村的外出道路,解决了当地藏民“出行难”的困扰。

“青海碧波天涯漫,唐蕃古道云中行。”千百年前,文成公主以和亲行动牵起了汉藏之间的千里之缘,在雪域高原上奏响了“汉藏一家亲”的千古绝唱。

如今,踏着先人的足迹,中国中铁四局进藏修路,二公司团委发起的“汉藏一家亲”帮扶助学项目更是在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落地生根,续写着新的缘分。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中国中铁四局二公司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得知团委获此殊荣后,中国中铁四局二公司团员于金弘告诉未来网记者,“这是我们每一名团员青年的骄傲。作为公司基层团干,我们已然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使命,在上级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为企业的品牌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属于我们的青年力量。”

中铁四局二公司玉磨铁路二分部合影(受访者供图)

入藏:打通群众“堵心路”

日喀则市的仁布县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这里群山环绕,碧水清流。区域内藏族民居坐落分散,路面坑洼不平,“出行难”成为困扰藏民生活的一大瓶颈。

“以前,孩子每天都要走近6公里的山路去上学,路面就坑洼不平,还很狭窄,孩子经常迟到不说,安全也没有保障。”切洼乡藏民次央说道。

2018年6月,中铁四局承建的雅叶高速项目正式进场施工。为切实解决仁布县乡镇“出行难”的难题,中铁四局成立了专项帮扶组,通过摸底调查筹备项目方案。

在帮扶组的努力下,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改善当地既有道路36.9公里、永久性道路12.6公里,解决了沿线农牧民“出行难”难题,更打通了群众的“堵心路”。

“这些路就如同一根根营养输液管,一头连着藏民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城市市场,修好了就能盘活整个农村资源。”帮扶组组长胥克明说道。

每当一个个群众出行壁垒被彻底打通时,仁布县藏民的增收致富之路也就更进一步了。切洼乡藏民次央说,“我对中铁四局的第一印象至今清晰,他们带着一大批施工设备就来了,白天干、晚上加班干,不到一个月,我们村的路就通了。”

中铁四局二公司玉磨铁路二分部团支部开展“工装到工地 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携手:助力帮扶“学子梦”

道路通了,帮扶组和当地藏民的心也拉近了。在和当地藏民的交往中,帮扶组发现,帮助当地贫困学子求学也非常重要。

拉珍是切洼乡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但由于父母腰痛干不了重活,加上姐弟两人都在上学,家里的经济“捉襟见肘”。为缓解家中困难,拉珍和弟弟只要一放学,就立马帮助家里干活,两双稚嫩的小手却托起了一家人的希望。

“干活累吗?”帮扶组的同事拉着拉珍的手,不忍地问道。“不累!只要能上学,我和弟弟再苦再累都不怕!”拉珍肯定地说道。

后来,帮扶组积极向仁布县教育局、切洼乡、联乡及周边村镇了解当地困难家庭情况,在全局范围内发起了《帮扶助学倡议书》,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20余名职工与仁布县困难学子建立了双向联系,给予小、中学生每生每学期600元、1000元的资助,并设立“专项奖学金”,为仁布县年度综合评比前十名的中小学生进行奖励。

对困难学子伸出援手,不仅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更是促进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

“我一定会珍惜这笔助学资金,把它真正用到自己的学习上。”“谢谢姐姐对我的资助,我会努力学习!”“我会珍惜这笔资助,用实际行动回报你”……一封封书信记载了拉珍的感恩之情,也承载了帮扶组对拉珍的关怀。

中铁四局二公司玉磨铁路二分部团支部开展“喜迎新春”特色文体活动。(受访者供图)

前行:解决群众“就业难”

“今天是讲电焊课程,我得快点,抢个好位置!我还准备考个电工证。”刚吃完早饭的旦增顿珠,迫不及待地前往中铁四局培训室。

为解决好沿线群众的“就业难”问题,帮扶组通过“师带徒”“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等方式,向当地农牧民传授钢筋绑扎、电焊等专业技能。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免费培训140余期,累积培训24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当地农牧民技能水平。

“我们身处青藏高原,没什么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也没有技术可以傍身,只能靠一身苦力勉强维持生计。”谈及过往,旦增顿珠不由得叹了叹气。

“但如今不一样了,帮扶组给我们授课,又给我安排了工作,现在我每个月还能挣三四千呢!我现在准备考个电工证,这样我以后也是个技术人才了!”对于未来的工作前景,旦增顿珠信心十足。

在产业帮扶上,“输血”只能救一时之急,“造血”才是长久之计。除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以外,帮扶组还根据沿线农牧民个人技能水平、文化程度等情况,结合实际用工需求,为农牧民提供合适的岗位。

自中铁四局进入当地以来,累计聘用藏族农牧民400余人,租赁当地机械设备300多台套,帮助沿线农牧民创收2000多万元,带动村民加油干、奋力干,为帮扶村闯出了一条兴业富民的“新路子”。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中铁四局二公司团委书记李想表示,此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殊荣的获得,既是一次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未来团委青年还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以激情去点燃青春梦想,用奋斗来抒写诗和远方。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